土家人

       為什麼這個土家新娘要哭泣呢?三十天之後,她將與父母選定的一個好男人結婚,這個男人以和藹、仁慈而聞名。十天之後,新娘的媽媽開始哭泣。不久之後,新娘的奶奶也開始哭泣。舉行婚禮的前一天晚上,新娘的妹妹和姑姑也加入哭泣的行列。 這實際上是土家人的 「坐堂」 儀式,家人們用哭泣來表達新娘離開娘家、進入婆家的悲哀。新娘將告別她所熟悉的一切事物,她將開始全新的生活。經過許多世紀以後,土家人形成了 「坐堂」 儀式,一個有智慧、有德行的新娘必須在哭聲中與家人分離。 遵守 「坐堂」 儀式預示著新婚夫妻將會快樂。告別舊生活的哭泣,恰恰是為了迎接歡樂的新生活。離別的悲哀將帶來婚禮的慶典。土家人是否可以用 「坐堂」 儀式來告別舊生活,迎接耶穌基督的福音呢?我們不想離開這個世界,但我們期待成為耶穌基督的新娘。今天,無論是在農村的土家人,還是在四川省成都市的土家人,都在體驗耶穌基督的仁慈,等待他的拯救。



祈禱中國的福音宣教士讓土家人明白作為耶穌基督的新娘的快樂。祈禱土家人能從 「坐堂」 儀式中,明白及相信耶穌基督的福音,表示新生命的開始。

       覆庇〈常住〉 (二) 「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林後12:9〉 你覺悟到這正反顛倒的實際,具有多大力量嗎?主耶穌在你覺得不自在的地方,覺得有回家的感覺。當你坐在舒適區,掌管你的堡壘時,就沒地方可搭建神的會幕。神是住在有需要的地方!神不把那需要挪去的原因,是因為那是祂的家。主耶穌住在生活中我覺得最不舒服的地方,我渴望要整頓且清理的地方。祂的榮耀是從我不光榮的才能和不足中彰顯出來。 軟弱人的神住在我亂七八糟而且天翻地覆的世界,我若要成為祂紮營居住的地方,就必須刻意把我有最深需要和最大不足的門向祂敞開。 你能與我一起做這禱告嗎?「主耶穌!我以我的本像來到你面前,請把你的帳篷搭在我心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