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 昌塔人 Chaungtha

       「你說你曾去過一個風景優美的緬甸海濱度假地--昌塔。你問昌塔人是否居住在那裡。我想他們不是居住在海邊,而是居住在山上。」 地理課老師正在回答一個感到困惑的學生的問題。老師繼續說,「海濱度假地昌塔與昌塔人沒有任何關係,後者居住在緬甸中部的山區。在緬甸語中,昌塔的意思是 『山谷中的人們』」。 十五萬昌塔人生活在佈滿溪流的山區,他們種植各種農作物,包括水稻、棉花、煙草和罌粟。昌塔人的大家庭居住在用木樁支撐起來、高出地面的大房子中,一些房子長達一百英尺。關係密切的家族聯合起來,形成強大的社區。昌塔語與緬甸語很相似,昌塔人採用緬甸語的書寫系統。許多昌塔人自稱是緬甸人,他們希望以此獲得緬甸政府的救濟。昌塔人信奉佛教,同時也信奉傳統部落宗教,後者的核心是設法取悅自然界中的各種神靈。昌塔人相信,控制住神靈的唯一方法是為神靈奉獻祭品。有一些昌塔人聽到過福音,在他們中間可能有少數基督徒。由於緬甸政治的緊張形勢、和緬甸政府禁止基督教宣教的政策,加上昌塔人偏遠的地理位置,這一切都限制了我們將福音帶給昌塔人。



●求神為昌塔人預備一種宣教策略,讓這個族群知道並接受福音。

       良善是什麼?─善良(一) 「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聖經對良善抱持一個非常不尋常而且困難的觀點,它總結在馬太福音十九章17節裏主耶穌說的話中。只有神是良善的;聖經對良善的看法,不是本著優秀的等級來衡量。在神的世界裏,沒有好,較好和最好的區分,只有聖潔〈這是神的本性〉和不聖潔之分。從神的觀點看為良善的,在這世界找不到。哥林多前書十六章34節回應舊約聖經宣告的,惟獨神住在良善的領域中。 這件事為什麼這麼難呢?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想在良善上有份,我們不願接受我們最好的行為也只不過是聖潔神眼中的污穢衣服這真理。我們不喜歡接受我們無可救藥地陷在罪中,我們沒有出路的這概念。這裡沒有靠自己的倫理,聖經世界告訴我們,我們沒有一絲希望,可是我們有禱告。 「善良」的希臘原文是agathos,用在聖經裏時,它不跟著希臘思想方式走。對希臘人來說,在善惡之間的戰爭,意味著把這世界分成兩半,彼此攻擊,人必須決定他要向上行善,還是向下行惡,是個抉擇問題。可是聖經沒把這世界看成兩部份,從聖經的觀點來看,除了神之外,所有東西都不聖潔。因為神造的整個宇宙都墮落了,在宇宙中沒有兩分法,我們不可能修煉自己朝世界「好的」部份走,即使是世上最好的東西,仍然被罪弄得千瘡百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