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瓦人 Marwaris

       「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傳道書11:1)幾十年前,來自西方的基督徒向印度的馬爾瓦爾人,宣講耶穌基督的救贖福音,帶領了幾百名馬爾瓦爾人成為信徒。但可惜,他們後來成為了沒有牧人的羊群,因為他們來自不同的地區,分散得很廣泛,很難牧養他們。此外,也由於沒有其他福音資源,他們在屬靈方面也沒有成長起來。馬爾瓦爾信徒受到所在地區主流宗教的排擠和虐待。整個族群中只有四名牧師,馬爾瓦爾信徒艱難地保持著自己的信仰。馬爾瓦爾人需要基督徒的鼓勵和友誼。 感謝主,蘇丹內地宣教會(SIM)決定接觸這些馬爾瓦爾信徒,對他們進行培訓與輔導。來自衣索比亞的幾對宣教士夫婦負責完成這項工作。栽培訓練後,馬爾瓦爾人得到了異象,知道神要他們自己帶領自己,組建家庭教會。為此,他們開展了「耶穌門徒在行動」(Disciples of Jeus in Action)計劃。把一些福音小冊子翻譯成當地語言,分發給當地信徒,幫助小組學習聖經,促進靈命成長,並最終建立教會。瑪爾瓦爾人的領袖們定期參加培訓班,鼓勵他們提出自己的問題,和說出自己的想法,這種做法與「教師是唯一權威」的傳統文化模式完全不同。



●祈禱生活貧困、受到排擠的馬爾瓦爾信徒從神那裡獲得歡樂。 ●為馬爾瓦爾人以及印度北部其他族群中間越來越壯大的植堂運動祈禱。

       政權必落在祂肩上--審判 shaphat (一)

       「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麼。」〈創18:25〉 現代的西方文化,是一個由法律治理的社會。法律雖然看起來變化多端而且順應時勢,可是它仍然是我們社會關係依據的根基。法官應該解釋法律,在我們的文化裏,法官不制定法律,只是執行法律。這個文化偏差自然帶領我們,對舊約聖經裏使用希伯來審判〈shaphat〉這字的經文做出錯誤的解釋。聖經對審判官的角色抱著另一種截然不同的觀念。 在古老的閃族文化裏,不是由單獨的法律治理各支派,而是由身為法律的人來治理他們。支派的首領並不解釋法律,好像法律可以沒有他而存在。首領本人以個人和集體的方式體現出法律,他的話就是法律,這是舊約聖經對「審判官」的看法。耶和華神是全地所有政府的體現,祂是最高權威,對祂性格的描述〈參:出三十四6〉「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所有被造的一切物之間互動依據根基,這是為什麼政權〈政府的每一層面〉落在祂肩上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