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亞納人 Wayana

       今天的瓦亞納族,其實是吸收同化了多個巴西印第安族族群形成的,故是個多樣性的印第安族。雖然如此,但由於疾病和許多外來者貪婪的迫害,目前這個部落只剩下415人,住在巴西帕魯河的源頭地區。 瓦亞納族人相信有兩層天,而宇宙從一隻大鳥所生;這鳥連同太陽,月亮等為第一層。瓦亞納人相信人死後會升到接近太陽昇起的地方,那兒不用工作,也沒有衰老。狩獵、捕魚,採集水果是瓦亞納人主要的糧食來源,故此男性勞動力是重要的。馬拉克節是瓦亞納人一個重要的節期。而期間舉行的男孩成年禮是一個重要的慶典,慶典中,村民們帶著高大,象徵創造世間萬物巨鳥的面具;將許多螞蟻放入容器中,再將容器放在即將成年的年輕人的胸膛上。年輕人可能被螞蟻咬50多次,但他們必須站穩,證明自己已經成年。 許多礦業公司向巴西政府提出申請,請求在瓦亞納人的保留地上採礦。衝突正在升級,最近有十一名礦工被當地人殺死。 感謝主,世界少數民族語言研究院(SIL)的宣教士於1968-1992年間,在瓦亞納人中所推行的教育、社區發展事工有很好的果效,瓦亞納人把他們的手工藝開展成為貿易,今天,已有多位瓦亞納人接受教育,成為族人的教師。



主啊,我們為世界少數民族語言研究院的工作成果獻上感謝,求父保守他們的果子,結出六十、一百倍,讓人口只有415人的瓦亞納族不但在物質文明上有改善,更向主敞開心門,接受救恩。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講原則的人〈1〉─知道 yada(一) 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創22:12〉 神對敬畏祂提供給我們一個非常實際的定義,那定義在以撒被獻為祭物的故事中找到。我們從在神面前要有適當的尊敬與態度,這事上學到的功課重要無比,以致必須至少花一二十年的功夫來思考它。這節經節把它變得十分清晰,在它提供的清晰度中,我們看到幾個改變生命的含意。 首先,我們必須問道:「神不是已經知道亞伯拉罕是祂忠心的僕人嗎?」這節經節為什麼還說現在神知道呢? 要回答這問題我們必須深思敬畏神的意義。吳爾夫評論道:敬畏神是「順服神,當神提出要求時,即使是你最寶貴的東西,也不留下不給神,堅定相信神所應許的未來一定會實現」。你明白了嗎?它不僅是放開我們認為最寶貴的,也是即使我們的未來顯然會永遠改變,也放開那最寶貴的。換句話說,敬畏神是把神要求的一切都交託給神,崇敬地信靠無論未來如何,祂的目的必定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