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洱人 E

       你能想像有一個族群的名字只有一個字母嗎?是的,中國確實有這樣的族 群,他們就是洱人(E)。洱人目前僅有41,500人,大部分住在廣西壯族 自治區。 1927年,一位已去世的宣教士生前如此描述洱人:「洱人的男女都非常辛 苦,他們沒有聖經、沒有主日、沒有祈禱、沒有詩歌讚美;他們的統治者沒有 正義、家園沒有和平、婚姻沒有尊嚴、年輕人沒有理想、孩子沒有天真、母親 沒有智慧和能力……生活只有貧困,沒有同情和救助;病人只有絕望,沒有醫 生的照料;人們只有悲哀和犯罪,沒有拯救。最可怕的是,他們只有死亡,沒 有耶穌基督。」 今天,洱人的情況依然沒有改變。《普世宣教手冊》說,在這個族群中還沒 有基督徒。



天父,求您除去蒙蔽洱人心靈之眼的欺騙面紗。讓他們知道天地間全部的 權柄,都在主耶穌。祈禱有信徒回應神的呼召,向洱人傳福音。阿們。

       不信的徵兆(一) 耶和華對摩西說:「這民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雖然在他們中間行了這 些神蹟,他們還是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民數記14:11) 不信──這個在曠野漂流記發生的事件,可幫助我們了解神如何看待信心。 其實聖經不斷地提到這事件來說明何謂“不信”。我們若去查明神在這節經文所 傳達的訊息,以及祂的期望,對自己將有莫大助益。 讓我們了解當時的背景。在以色列人入住迦南地之前,神要摩西派人去應 許美地探察當地居民的虛實。這些探子回報說那地異常富饒,真是個牛奶與蜜之 地,凡是住在那裏的人都必得滿足。可是,有個棘手的問題,探察人員報告說, 亞衲巨人的後代和可怕的尼非林巨人都住在那裏,跟他們一比,「我們看自己好 像是蚱蜢」,不堪一擊。 經文告訴我們,一聽到這話,「全體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為 什麼?因為他們害怕。其實,當我們接獲不利的消息時,難免也會有如此反應。 我們哭泣、顫抖,急忙跑去商店買所有能使房屋堅固的東西、買光超市的糧食、 排隊添滿汽車的油缸——「主啊!救救我們,巨人快來了,我們該怎麼辦?我們 該怎麼辦?」 然而,約書亞和迦勒已有答案:「耶和華若是喜悅我們,就必把我們領進那 地。」可是百姓聽不進這番話,懼怕和憂慮塞住了他們的耳朵。我認為,主耶穌 把這情景叫做「今世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