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的基納魯格人 Khinalug in Azerbaijan

       在阿塞拜疆的庫巴拉永地區一個平 靜的山頂村莊,黑夜降臨後,零度 以下的嚴寒讓村民們紛紛回到家中;破舊 的街道上刮著風,兩旁是石頭搭建的一排 排房子,房子的窗戶內透出搖曳的黃色燈 光。晚飯已經準備好了,爺爺開始給孫子 們講述古代基納魯格人的故事。 老人喘著氣說:「我們的族人居住在 這裡已經有5,000年了。」 誠實的孫子用清脆的聲音問道: 「爺爺,如果我們的族群居住在這裡5,000年 了,那他們是什麼時候成為穆斯林的?」 老人回答說:「我們的祖先最早是拜 火教徒,後來山上的人轉信了基督教。七 世紀的時候,整個村莊的村民都皈信伊斯 蘭教,成為穆斯林。」 孩子們還想再問一個問題,這時他們的 媽媽喊他們去吃飯,今天晚上有餃子湯,餃 子中包著切碎的羔羊肉和蔬菜。孩子們飛快 地跑到餐桌旁,與爺爺的對話結束了。 阿塞拜疆的基納魯格人是遜尼派穆斯 林,這個虔誠的族群認為,伊斯蘭信仰在 他們的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基納魯格人 會花大量時間在宗教活動上。



基納魯格人曾經是認識您的,因著政治因素他們變成伊斯蘭教徒直到如 今。求你挪去他們身上這些沈重的歷史包袱,當有機會聽到福音時,求 聖靈恢復他們靈裡屬神的遺傳基因,坦然接受基督的救贖與愛。禱告奉主名 求,阿們。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稱 許,作無愧的工人,按著 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 在神面前——這節經文常被 解釋為保羅要提摩太好好研究和教 導聖經,只是這樣理解保羅有些太 希臘化,不夠準確。 忠實地「按正意分解」神的 道,不只是談對神話語的理解,更 是談忠實按照神的教導來生活,因 為主持考核的不是會眾或小組成 員,而是神。 如果跟隨主沒有改變我們的 行為, 教導就沒有什麼意義。 對保羅來說, 「正確分解」就 是「應用」, 所以他用「無 愧」這兩字來形容在神面前蒙 稱贊的工人。 第一世紀中東世界的「無 愧」可不是什麼個人內心的自我 肯定,乃是在那些觀看者眼前贏 得榮譽的表現,是一種可供公眾 檢閱的行為。 我們怎樣才能蒙神的稱許 呢? 答案是: 正確分解真理的 道, 也就是按照神所啟示、所 期望的來生活。當時希伯來聖 經是公認的真理, 也是信徒行 為的標準, 因此遵守聖經的教 導生活, 乃是神所稱許的; 若 不按照聖經的教導而活, 等同 公然令神蒙羞。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