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信德莫哈拿人(米爾莫哈拿人)Sindhi Mohana People(Mir Bahana)

       海上之王

人口|約58萬,集中地|信德省,語言|信德語

你可能知道《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又譯指環王)這本書與同名電影,或者看過漫畫《海賊王》(One Piece,又名航海王)。在巴基斯坦,有個群體則自稱「海王」(Mir Bahana),多以漁夫、船夫和水手為職業,他們是信德莫哈拿人。

他們很多人住在湖上的船屋中,例如人工湖曼恰爾湖(Lake Manchar),有些人在第一大城卡拉奇的阿拉伯海域的拖網漁船上工作。

由於巴基斯坦對福音封閉,信德莫哈拿人接觸不到福音,始終保持伊斯蘭教的信仰。他們就是偉大的宣教之父威廉‧克里所說的「沒有選擇餘地的群體」(No Choice People)。這一生,還沒聽過福音就走向地獄,別無選擇。這也是許多不惜付上昂貴代價,向封閉地區差派宣教士的機構所努力的目標:每個人一生至少都該有一次聽聞福音、作出選擇的機會。



天父,在巴基斯坦信德莫哈拿人別無選擇的環境中,為他們開拓一條得救的道路,差遣福音使者來到信德莫哈拿人當中,好叫基督得著他們的心。求主觸摸這些漁夫的心,如同主過去觸摸了門徒彼得、約翰、安德烈和約翰的心;使「海王」能認識統管全宇宙的王、履海的主。「我將我的靈交在你手裡;耶和華信實的神啊,你救贖了我。」禱告信德莫哈拿家庭將生命完全交託在主手中,信靠主而蒙福,向周邊鄰舍傳揚神的慈愛信實。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雖然你們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看不見,你們卻因信他而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彼前1:8)

滿有榮光---我們都不會否認,人生充滿了苦難,到處都聽到有人患癌、發生意外;地球許多地方有饑餓、痛苦、死亡。我們身邊也有人正面對生命種種艱難,使他們好像約伯那樣,在苦難中咒詛自己的出生。或許我們遇到的挑戰不是很嚴重,但肯定也不能說是滿有榮光的喜樂。

agalliasthe直譯是「歡欣跳躍」。在患難中怎麼可能有agalliasthe呢?但是,那些被鋸死、被投入獅子坑、上絞架的信徒,卻能在患難中有這樣的信心,為什麼我們卻不能呢?

答案在於彼得寫信的對象,是一群蒙神揀選和寄居在異鄉的人。我們也該像他們,看自己為被揀選暫時寄居在外的異鄉人。這世界不是我們的家,我們最終要歸回主的榮耀中,我們只是暫時經過這些禍患。

今天,若你的生活似乎困在泥濘中,要提醒自己你只是經過這段泥濘路,你並不住在這裡。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