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 麗芙‧柏柏爾人Riff Berber

       「基督徒很誠實,對我們很好。」 摩洛哥一個講阿德麗芙特語的麗芙‧柏柏爾人對他的朋友說。他的朋友哈馬德回答:「對呀。政府官員什麼時候給過我們錢,讓我們重建房屋?他們從未給過!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他們把錢放進自己的腰包了。而基督徒卻伸出援手,幫助我們,為我們提供重建物資。幫助我們重建,也不向我們提任何要求。他們甚至幫助我們找好老師,教我們的孩子學習阿拉伯語。我現在真的相信,基督徒是願意隨時幫助別人的,因為這是耶穌基督要求他們做的。」 麗芙‧柏柏爾人也幫助基督徒,將聖經翻譯成阿德麗芙特語。這些麗芙‧柏柏爾人非常願意與基督徒交朋友,其中許多人已經歸信耶穌基督。 在2004年2月摩洛哥地震之前,摩洛哥政府曾經開展一項運動,試圖讓麗芙‧柏柏爾人學習阿拉伯語,而放棄他們自己的語言--阿德麗芙特語。這項運動沒有成功,原因是阿拉伯語教師根本不會講阿德麗芙特語。



求主讓麗芙‧柏柏爾人能夠明白,知道耶穌基督福音中所包含的改變人生的真理。求主帶領麗芙‧柏柏爾人歸主。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13:14) 為客人洗腳,是耶穌時代中東一帶的習俗。洗腳是低賤的工作,通常由僕人來做的,或是門徒替老師做。但耶穌特意在最後晚餐前為門徒洗腳,為要立下一個謙卑服事人的榜樣。耶穌要門徒明白在神的國裡,大家應該彼此切實相愛、彼此服事,正如耶穌曾說過 ﹕「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太20:28) 最後,祂在十架上展示了這份無私的犧牲、愛心服事的最高典範;我們作祂門徒的,更應以主為榜樣,跟從祂的腳蹤。



我們不但要彼此洗腳,彼此服事,更要懂得彼此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