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 達瑙人 Danau

       「你不要用刀子嚇唬我,不要用大聲吼叫嚇唬我!我身上的獅子紋身表明我是獅子變的。不要跟我打架。」 由於被一件小爭端激怒,喝了許多米酒的達瑙年輕人搖搖晃晃地沖向他的對手,不過很快被對手制服在地。 十多萬達瑙人居住在緬甸撣邦(Shan)中部和卡亞邦(Kayah)北部。據估計,95%的達瑙人信奉大乘佛教,同時信奉神靈崇拜、神秘主義和巫術,後者則是由巫醫帶來的。 許多達瑙人吸鴉片成癮,也好杯中物。這種現象已經帶來許多社會問題,例如前面提到的暴力行為。達瑙人喜歡各種特別的紋身,以此反映他們的歷史和萬物有靈教信仰。農業和漁業是達瑙人的主要生活來源。 達瑙人的偏遠地理位置以及區內有許多緬甸軍隊,使基督徒很難將福音帶給達瑙人。儘管有這些障礙,基督徒還是向達瑙人作出見證,據估計,目前有大約五百名達瑙基督徒。這些信徒表示,他們無法從佛教或巫術那裡找到問題的答案。他們相信,神會在他們最困難的時候幫助他們。



●求神將力量賜給這五百名達瑙基督徒,通過他們,讓達瑙佛教徒歸信耶穌基督。 ●祈禱基督的生活方式能夠帶領達瑙人擺脫一切困難。

       良善是什麼?─善良(二) 「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現在我們看到這節經節為什麼如此地令人驚訝,你曉得嗎?雖然我們完全沉溺在完全墮落的世界中,我們仍然可以明白神的善良、聖潔的旨意。不可思議吧!若讓你自己來,無論你做任何事,都無法把你從這深坑中提升出來。可是神卻彎下腰來說:「讓我改變你。」這意味著祂建議讓你曉得什麼是真良善,不再被這世上的蹂躪之物綑綁著,而是因祂獨生子的犧牲得自由。你和我真的能曉得什麼是神那樣的良善,而且我們真能做到! 格倫德曼說,保羅用這節經節對世上其他一切有關人生的人本或宗教概念,給予致命的一擊。人的問題不是世界彼此為敵,人的問題是倫理道德的問題。非常簡單:我願意順服聖潔的神,而且只能從祂的恩典中找到我的良善嗎?還是我選擇在行事為人上,好像我能找到自己的出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