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里南 阿庫裡奧人 Akurio

       西西(Sisi)從樹頂上爬下來,站在雨林的地面上,他赤著足,輕快地在藤枝和倒落的樹木之間走動。「人們能夠從河上來到這裡,」西西告訴父親。父親回答:「他們將經過這裡,但他們看不到我們在叢林中的家。」晚上,西西放心地回到溫暖營火旁,與已經準備好晚飯的母親聊天。 今天,連同西西的一家在內,只有十二個人能夠講阿庫裡奧語。這個部落的大部分成員已經被撥入特裡奧(Trio)印第安族中,只講特裡奧語。1970年代,外界發現這個部落,宣教士把他們歸入特裡奧族中。由於阿庫裡奧人擁有豐富的森林知識,因此受到他們所在的蘇里南東南部人們的尊重。這個族群已經在森林的心臟地帶生活了一千年,僅存的十幾個阿庫裡奧人還將繼續生活在多彩世界的寂靜地區中。



父啊,獨特而寶貴的阿庫裡奧人,怎樣才可以用他們的母語向他們講述造物主的故事,正是這位造物主創造了他們所珍愛的雨林。他們要怎樣才聽到你獨生兒子為他們捨命的故事呢﹖願他們不再逃避主,願主差派基督徒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用講故事的方式,把救恩述說,願他們全家都蒙恩。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講原則的人〈1〉─知道 yada(二) 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創22:12〉 敬畏神是義無反顧地相信,無論我腳下所站之地如何鬆動,神的應許仍像磐石那樣堅固。你以為這很容易嗎?不會吧!你準備好只因神對你提出要求,你就能把你情緒、你的希望和夢想、你的幸福感,都交託在祭壇上嗎?你準備好放棄所有計劃、所有讓你是何人以及你想要成為怎樣的人的理想和努力,確信神會把它變成祂所要的樣式嗎?你能犧牲世上最特別的關係、讓你心靈健全、帶給你喜樂、渴望和愛的那位、讓你把所有都投資在他身上的那位嗎?你真相信神能看顧你的未來嗎?還是你怕你最後會像約伯一樣,神會賜給你一個家庭,但你卻要去你失去的兒女的墳上掃墓嗎? yada〈知道〉這希伯來動詞,涵蓋很廣的意義,它在這節所指的是個令人驚訝的含意,敬畏神帶來一個真的親密關係,它只能在一個完全忠誠的關係中找到。換句話說,亞伯拉罕過去的忠誠是個原則。他的順服是像臣民對國王或下屬對元帥的順服,他服從命令。可是這不是神真要的,神要的是親密的忠誠,而全心忠誠表現出來的方式與勉強遷就〈可去問問你的配偶〉迥然不同。基督教主要不是講究原則的宗教,當兩人的關係降低到變成一些規則時,愛就變成了教條主義。神要的,神必須知道的是這個:「你對我全心忠誠嗎?」神不要你按規條行事,祂要你愛祂。你的信心是本於原則嗎?還是親密忠誠的表現?你怎麼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