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壯人 Yang Zhuang

       「當地有五十個城市,七百個帶有集市的城鎮,17,000多個村莊,到處 都是人,但沒有信徒向他們宣教。」這份1927年的報告,描述了中國廣 西省陽壯人缺乏福音的情況。 陽壯人是壯族的一個小族群,而壯族人是中國最大的少數族群,人口超過 1,700萬。陽壯人的人口約928,000。他們大部分是農民。他們非常迷信,崇拜 自然界中各種神靈,總是擔心會冒犯周圍的神靈。 全球福音錄音帶網(GRN)已經製作了陽壯方言的聖經故事錄音帶。那份 1927年的報告,今天已發生改變了。根據約書亞計畫(JP)的介紹,在過去兩 年,宣教機構一直在壯族人中有植堂的計畫。



天父,求您幫助宣教士和機構,以符合當地文化的方式,謹慎地接近這個 未得族群。祈禱神的僕人有智慧考慮周到,也求父將適當的宣教策略告訴 你的僕人,讓他們能妥善處理面對陽壯人時可能遇到的文化問題。祈禱宣 教士在陽壯村莊找到心胸開放、願意接受福音的人。阿們。

       不信的徵兆(二) 耶和華對摩西說:“這民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雖然在他們中間行了這 些神蹟,他們還是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民數記14:11) 不信: 針對神子民不信的反應, 神回應了。神說: 「他們還是不信我 (lo-ya.a.mi.nu)要到幾時呢?」神的這句回應,正是我們需要留意的。神 不是問這些人要做無神論者多久?也不是問他們要否定祂的存在多久?以上 是我們從現代的角度對「不信」這字自然會聯想到的事。 然而,這裏的希伯來原文是’aman,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希伯來字,在同語系 中是找不到的。其意思是「可靠、信實、信任。」因此,我們知道神不是在談 關於信仰的課題,而是說,人要因為把神說的話當真,而採取相符合的行動。換 句話說,神是在說:「他們已看過我許多可靠的證據,就應該照著我所期望的去 做,可是他們卻拒絕做應該做的事,這就是他們的罪。」 神要求祂的兒女本著祂的信實來回應祂。這裏就是結論:沒有本著神的性格 行事的以色列人滅亡了,他們的不信導致他們的死亡。 今天也一樣。如果你相信神,就去做應該做的事;如果你不做,就會死在 你的不信裏。神期望你順服。懼怕、冷淡、憂慮、或膽怯,都是侮辱了神。 現在也許是時候來調整一下我們人生,對神說:「是的,主,你會把我帶進 那美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