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的庫爾德人 Kurd in Azerbaijan

       駝背老婦女臉上的一條條皺紋,是 她幾十年艱辛生活的最好寫照。她 還記得祖先來到阿塞拜疆的故事,這些故 事一代接一代流傳下來。多年來,阿塞拜 疆政府一直採取強硬的同化政策,迫使庫 爾德人講阿塞拜疆語,然而在她的胸中, 仍然有一顆真正的庫爾德人的心。阿塞拜疆最早的庫爾德人定居地可 以追溯到主後七世紀。當時庫爾德人深 受尊敬,伊朗統治者阿巴斯國王(Shah Abbas)派遣庫爾德人守衛這個王國的西 北邊境,於是大量庫爾德人來到今天阿塞 拜疆西部的拉欽(Lachin)地區。1930年 之前,這個地區曾被稱作「紅色庫爾德斯 坦」,享有自治權。 根據阿塞拜疆的人口普查,目前這 個國家只有13,100名庫爾德人,占總人 口0.2%。人數這樣少的原因是大量庫爾 德人已經被當地文化同化,將阿塞拜疆 語作為母語,宗教也深受阿塞拜疆人的 影響。全世界幾乎所有庫爾德人都是遜 尼派穆斯林,唯獨阿塞拜疆的庫爾德人 是什葉派穆斯林。



在阿賽拜疆文化影響下,庫爾德人漸漸失去自己的身分。主啊,唯有你能 恢復他們的身分與命定,求你在他們當中興起大規模的福音工作,使阿賽 拜疆的庫爾德人從你得著真正的歸屬感,不屬任何宗派的伊斯蘭,不屬這世界, 乃單單屬於你。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求你照你的話(道)扶持 我,使我存活,也不叫我因 失望而害羞。詩119:116 扶持— — 保羅寫信給提摩 太, 提到正確分解真理的道, 又 禱告神, 和大衛向耶和華的懇 求,可說是如出一轍。 大衛以動詞samak開始, 意 思是「依靠、支持、維護」; 用 祈使句來切切懇求耶和華, 表達 他完全願意被耶和華的話, 就是 從前摩西和眾先知所傳的道, 來 塑造和教導。 大衛的懇求和一千年後保羅 給提摩太的指示一模一樣:同樣的 道,同樣願意被塑造的懇求。 大衛知道, 他若按照耶和華 的道來生活, 就必定能活出沒有 羞愧的生活, 因此大衛呼求主在 自己身上成就耶和華的榮耀。保 羅也希望提摩太如此。 大衛說了「求你扶持我」, 接著說「我便得救」,還說「時 常看重你的律例」。對大衛來 說,「得救」和「順服神」是緊 密聯繫的——當他順服了,耶和 華必定救他,因為他所信的耶和 華是又真又活良善的主。 保羅也是如此吩咐提摩太,要 活出神的話,就必在活人之地看到 主的良善。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