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信德薩馬人Sindhi Sama People

       與民間信仰分不開的穆斯林

人口|約240萬,集中地|信德省,語言|信德語、烏爾都語

信德這個字,意思是「住在印度河流域的人」。信德人最初都是印度教徒或佛教徒,但隨著穆斯林軍隊來到南亞,許多人改信了伊斯蘭教。1947年印巴分家時,多數信德穆斯林搬到了以伊斯蘭教立國的巴基斯坦,信德印度教徒及錫克教徒則去到了印度。

巴國的信德薩馬人主要住在大城卡拉奇的周邊。這個群體的生活面貌多樣,取決於他們住在哪裡。農村的薩馬人種植小麥、水稻、棉花、甘蔗、水果和油菜,並飼養牲畜;城市的薩馬人則經商、行醫、執教、當律師。

他們不和其他群體通婚,表親結婚很常見,因此他們的家族關係相當緊密。鄉村薩馬人的伊斯蘭信仰結合了民間信仰、印度教習俗,因此他們並不那麼清楚真正的伊斯蘭教義。



天父,不論信德薩馬人的地理分布或經濟狀況如何,求主讓他們都有管道能接觸到福音,並信靠救主。求父神賜給這個群體屬靈的饑渴,意識到唯有耶穌基督能帶來滿足。「凡投靠你的,願他們喜樂,時常歡呼,因為你庇護他們;又願那愛你名的人都靠你歡欣。」求神使信德薩馬人很快來投靠主,得著救恩的喜樂,並專一跟從神的教導,並讓周邊群體看見神與他們同在的確據,跟著敬畏耶和華神,切慕進到屬神的國度。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雖然你們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看不見,你們卻因信他而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彼前1:8)

說不出來---有一首愛情民謠唱道:「我沒法向你形容出來。」有不少詞彙表示難以言訴的感受,彼得用了aneklaleto這個字,來表達這種深沉的喜樂。

當你經歷過這種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時,就已經改變了你存在的定義,你不再只是一個會思想、會說話的活物而已,而是體驗到一種來自天上的喜樂,不是我們所熟知的情緒。

這種喜樂是一份禮物,藉著又真又活的神的靈,傾注在我們身上。其源頭超乎人所知所想,所以人有限的言語不足以用來描述。

這樣的喜樂會打破我們的自我設定、計畫、期待和固有的生活安排,把我們帶到一個不熟悉、無法想像的境地。

或許你會問:「那到底是什麼情形?」我沒辦法告訴你。我只知道你若體驗過就不會忘記,你的人生觀也會有說不出的轉變,那種喜樂讓我們知道,很多東西超乎我們的知識。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