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哈爾人 Lohar

       斯萊勒和謝拉是一對洛哈爾夫婦,他們兩個人互相看著,哈哈大笑。兩人大笑的原因是:他們看到附近一個修理柵欄的農民,將突然斷裂的鐵鏟把手扔到遠處。謝拉說:「這是我們遇到過的最容易做的買賣。」兩人趕著牛車,來到農民跟前,將當天早上製作好的新鐵鏟賣給他。 印度北部洛哈爾人的生活,並不是天天都這樣輕鬆。無論洛哈爾人到什麼地方,他們都以鐵匠為生,他們自稱來自拉賈斯坦邦中南部的奇陶爾伽。根據洛哈爾人的傳說,他們的祖先是受人尊敬的拉吉普特武士,但在穆斯林征服者阿克巴進攻奇陶爾伽時,從堡壘中逃跑,因此受到印度教女神卡莉的詛咒。從那以後,洛哈爾人發誓永遠不再返回奇陶爾伽,永遠不再定居在房屋中。洛哈爾人認為,如果他們返回,卡莉很可能會攻擊他們。1955年,印度政府讓洛哈爾人重返奇陶爾伽,這是幾個世紀以來的第一次。雖然卡莉並沒有殺死他們,但他們最終還是決定保持遊牧生活方式,並且一直持續到今天。大部分洛哈爾人居住在拉賈斯坦邦,也有一些人居住在該邦以東靠近恒河的地區。



●求主讓洛哈爾人知道,祂是他們的避難所。主耶穌基督這萬古磐石為他們,讓他們可以安頓在主的國中。 ●祈禱洛哈爾人感受到唯一的永活神,耶穌基督的慈愛和拯救的大能,祂是有憐憫、有恩典,不永遠懷怒,向祂的子民守約施慈愛至千代的神。

       兌換率--賣 makar (一)

      「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創25:31〉 你個人的投資策略是什麼?是買股票、公債、還是黃金呢?你想到退休基金嗎?還是你的投資策略是關於「更大的」東西呢?以掃沒停下來思考一個一生之久的投資策略,結果他無法看出一個完全不成比例的兌換率。他的錯誤是我們所有人該學的功課,因為這不只是關於產業的問題。 「賣」這字的希伯來文是makar,它涵蓋所有的交易,大部份時間是指我們能講價的交易,我用某個東西換取另一個東西。在我們的世界中,交易的物品通常已縮減到金錢了,可是金錢只不過是摺疊起來的時間和精力。我花時間和精力去換取金錢,然後用這摺疊起來的時間和精力,去得到用時間和精力產生的另一樣東西。 以掃和雅各是兄弟,以掃是長子,所以擁有長子的名份和權利。有一天以掃在外打獵回家,餓得半死,擅於烹飪的雅各,就向哥哥提出一個交易。以掃要食物,雅各則要另一個東西,所以雅各提供交易:「你把長子名份給我,我就把這食物給你。」這個小故事的關鍵點就在這裡,以掃用看不見的長子名份,換取看得到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