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的索馬里人Somalis in Minneapolis, MN

       從1990年後的10年間,索馬里 連遭內戰、水患、飢荒和乾旱 的折騰,導致整個國家民不聊生。許多 索馬里人在毫無選擇之下,只能另覓出 路,其中一個便是想辦法移民到美國。 這些年來,索馬里人大規模湧入 美國,這裡比起他們被戰爭蹂躪的家 園,無疑是天堂。目前,有超過7.7萬 名索馬里人住在明尼蘇達州,是美國最 多索馬里人口的地方。 多數在明尼蘇達州的索馬里人會 住在明尼阿波利斯市,他們一般會經 營自己的生意,比如開商店和餐館。 他們的生意不僅可以供應生活所需, 同時也為流離失所和沒有工作的人提 供就業機會。 超過千年以上,多數索馬里人信 奉遜尼派伊斯蘭教,當他們移民美國 時,這個存在已久的傳統依然隨著他們 來到新國家。索馬里人像多數穆斯林, 根本無法想像改變信仰,轉而效忠耶穌 基督。對索馬里人來說,不留在伊斯蘭 宗教體制內,是很不可思議的事。



「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 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天父,祈求明尼蘇達州的教會如經文所述接納 索馬里人,不看彼此是「猶太人」或「外邦人」,乃是父神所愛的孩子。求神使 美國的索馬里族群很快能繼承天國的應許,意識到父神才是他們最堅固的保護者 和供應者。願他們的眼光能超越過去所能看見的。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眾人的歡樂盡都枯乾!珥1:12 聖經中譯本

枯乾--當人們所盼望的一切都 「枯乾」時,是怎樣的情形呢?要明 白希伯來字yavash,可以想想在炎 熱的沙漠中,沒有水的滋潤、大地裂 開、所有生物都死亡,甚至死牛的骨 頭都乾了。 以西結先知曾利用如此枯乾的畫 面,來談論神復興生命的工作。乾燥 的土地和枯萎的植物在聖經中有深刻 神學含意。有人提出「枯乾」這個字 告訴我們神的重要行動,比如跨越紅 海。它也表明神的某些屬性——全能 的神能夠使大地豐富,也能使大地枯 乾。這個字給我們看到神的審判,悖 逆的人,即使是最強盛的大國,也會 枯乾或枯萎。 最後,這字也提醒我們,要完全 依靠神,因為我們無法掌控世界,只 能依賴神的恩典供應我們生活所需。 先知約珥宣告,背離神的人很快 會發現生活的喜樂枯乾了,就像乾裂 毫無生氣的沙漠,除了塵土和一望無 際的流沙,什麼都沒有。我只能跪下 來感謝神賜予的一切恩典,若不是神 的眷顧,我的土地就會作廢;我的盼 望也會枯乾。 今天,水是生活最平常的東西, 它會提醒我因為神的恩典,我不至於 枯乾。我喝水的時候要感謝祂。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