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塔瑙里人Tanaoli People

       哈札拉最好的劍士

人口|約70萬,集中地|開伯爾‧普什圖省,語言|印德科語、北普什圖語

在巴基斯坦北部,有非常多文化語言不同的傳統部落。生活環境的艱險,造就了他們強悍固執的個性。

東北部哈札拉(Hazara)山區裡,住著塔瑙里部落。上帝造他們,給了他們琥珀或灰藍色的眼睛,有些人的臉孔與義大利人一

樣美麗,眼神卻像蒼鷹般銳利,時刻充滿戒意。他們謹慎地把守住山谷入口,高度排斥外來者進入。

山裡的塔瑙里人強壯、活躍,生活習慣樸素堅毅且自律。英軍與之打了多年的仗,認定這群人是軍事民族,戰鬥力不俗,劍術高超。事實上,他們居住的開伯爾‧普什圖省(Khyber Pakhtunkhwa)是普什圖人(見15、16日)的大本營,在文化、習俗、品格上,塔瑙里與頑強的普什圖部落相似。

塔瑙里人以種植農作物為生,並飼養綿羊、牛群和山羊來獲得肉、奶和毛皮。他們是遜尼派穆斯林。印德科語的聖經、福音資源很不齊全,也很難傳遞給他們,而且他們沒有網路。



天父,求賜給我們接觸塔瑙里人的策略與機會。願祢的普世教會將不畏艱難,不計代價地向他們開展福音行動。帶領我們克服地理、語言、文化等障礙去得著他們,在祢沒有難成的事!求興起更多禱告者認領塔瑙里人,聖靈大大澆灌塔瑙里人,攻破他們心中抵擋福音的堡壘。「你的話一開啟就發出亮光,使愚蒙人通達。」求神為巴基斯坦塔瑙里人預備合適的母語聖經、福音資源,吸引塔瑙里家庭愛慕神的話語、一起查經分享,蒙聖靈更新心懷意念,行出主道。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憫,蒙恩惠,作及時的幫助。(來4:16)

所以---──人在困難時需要憐憫和幫助,連不信主的人在危急關頭都會尋求神。經文說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神面前,不過請注意這小小的連接詞oun,在它前面的經文是我們能坦然無懼的關鍵──因為耶穌是我們的大祭司,衪不只是大祭司,而且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因為衪也受過同樣的試探,只是衪沒有跌倒。

大祭司耶穌從內到外都了解我們,我們受攻擊、受引誘,沒有順服神,衪全都知道,祂明白我們需要幫助。所以耶穌邀請我們坦然無懼來到祂的施恩座前,衪也曾如此來到神面前,我們可以效法耶穌,坦然來到神面前。

我們有需要時,都可以近前來求神的憐憫和幫助嗎?是的,本節經文是有力的應許!耶穌是大祭司,已潔凈我們,為我們開通一條路,給我權柄可以大膽來到神面前。祂是有憐憫、樂意幫助我們的神。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