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 塔拜人 Tak Bai

       孩子們坐在老人面前,他們非常興奮。「給我們講更多有關藍(Ram)國王的故事!」老人收起笑容,開始講第二組故事。在世界許多地方,都盛行口頭傳說,泰國也不例外。與世界各地的孩子一樣,塔拜孩子也喜歡聽有趣的故事。 孩子們提到的藍國王,實際上是古代庫科泰(Kukkothai)王國的君主藍康杭(Ramkhamhaeng)。在十三世紀,這位國王曾經將他的勢力擴展到馬來半島。為了鞏固立足地,國王讓他的民眾遷移,將佛教信仰帶到今天的馬來西亞北部和泰國南部。今天,這些遷移民眾的後裔被稱作塔拜泰國人,居住在同名的省中。 在語言學上,雖然塔拜人與泰國有密切關係,但他們的方言與泰語有很大差別。馬來亞和泰國南部主要信奉伊斯蘭教,通常塔拜村莊坐落在穆斯林村莊旁邊,兩個族群總體上可以互相容忍,但有時因為土地使用問題而引發衝突。塔拜人擁有自己的土地,而穆斯林卻沒有。這使塔拜人在宗教上更處於強勢,並且抗拒任何變革。目前還沒有塔拜方言的聖經、錄音帶和電影。



●求主興起更多人定期為塔拜人祈禱。 ●求主耶穌差派熟悉塔拜文化的福音宣教士到這個族群中,讓他們認識那萬王之王。

       存到永遠的真理─不能廢去(二)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可13:31〉 你也許點頭表示贊同,你的頭腦告訴你,主耶穌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祂的話是人生的真基礎。可是請記住,主耶穌講話,就正如耶和華神講話一樣,祂說的話是要催逼我們來遵行的。所以,你該如何對待下面這些話? 「不要與惡人作對.」太5:39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太5:40 「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太5:42 「要愛你們的仇敵.」太5:44 「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太6:19 「不要憂慮、」太6:31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太6:33 「你們不要論斷人、」太7:1 「你們要進窄門.」太7:13 若想讓這些話對你成為確定的,你該如何改變你的生活?你在哪些方面要被催逼得做些改變?心意更新而變化是禱告的鑰匙,而心意更新而變化的意思,是要活出主耶穌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