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人 Nai

       印度人對奈人理髮師又愛又恨。人們很難信任奈人,因為不論男女都喜歡說長道短,可以說是愛傳播流言蜚語。幾個世紀以來,通過傳播流言蜚語,奈人得到了一些發財機會。這個理髮師族群是國王最好的密探,他們經常取得有價值的消息。不過,今天這個族群的特性正被好好地發揮,例如,奈人婦女在年輕新娘舉行婚禮之前,用棕紅色顔料為她們紋身,此外,還向新娘提供有用的建議。 說到有用的建議,這個讓人們又愛又恨、屬於低種姓的族群,正在比哈爾邦的帕特納地區,向當地人介紹艾滋病預防知識。根據2008年6月14日的一則新聞,奈人理髮師參加了艾滋病預防培訓,他們將以輕鬆的方式,與前來理髮的顧客談論這個敏感的話題。 對比哈爾邦的奈人理髮師來說,時代正在改變。在以前。他們幾乎全部是路邊理髮師,每天只能掙三十至一百盧比。根據《印度人》2008年3月29日的一篇文章,今天的奈人理髮師建立了美容院,收入是以前的三倍。在查坎德邦的蘭奇,目前有二百家美容院,而十年前只有五十家。奈人理髮師在這些美容院裡,一邊說長道短,傳播路邊新聞,一邊普及艾滋病預防知識。



●祈禱奈人理髮師認識福音,與顧客談論福音,與顧客分享基督的真理。 ●主,為印度有這一個有趣的族群讚美你,你喜愛他們,使用他們。

       兌換率--賣 makar (二)

      「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創25:31〉 說到我自己的投資策略時,這個古老的智慧令我留意,它顯示我多麼容易受到引誘,把看不到但重要無比的東西,去換取好像看得到但吸引人的東西。一旦我把自己信奉的真理或我的地位的價值交易掉後,我永遠也拿不回來了。我將擁有看得見的東西,可是當關係到我的名聲和心理平安時,這些都不能帶來安慰。如果我的投資策略覺察不到,那些看不見的財寶,對我的平安和喜樂是多麼絕對必要的話,無論有多少摺疊起來的時間和精力都不足以寬慰我心。 這事如何影響我的投資決定呢?你會把你摺疊起來的時間和精力放在以掃的手中嗎?還是放在持有以掃的價值的公司呢?你會不顧後果或物品,去找最大的利益嗎?你會用最親近和最寶貴的東西,去換取你想要的東西嗎? 聖經是在這節中第一次用到makar,主耶穌記得這故事,當祂說到兌換率時,就用到同一個字〈是亞蘭文〉,祂說「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十六26〉有些東西是絕不能用來做交易的。你有自己的「不可交易」清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