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蘇門答臘島的塔米昂人 Tamiang People of Sumatra, Indonesia

       爺爺開始講故事給孫子聽…… 「根據古老的傳說,我們族群的名字『塔米昂』的意思是『黑臉頰』(black cheek)。」孫子聽到這裡,用手摸了摸自己的臉蛋,又轉過身去照照鏡子。 爺爺笑了笑說:「叫『黑臉頰』不是因為我們的臉是黑色的,而是因為在我們的歷史中有一位國王,他的臉頰上有一塊黑痣……」 爺爺繼續說:「還有一個故事……我們族群的名字來自廖內群島(Riau Archipelago)中某個島嶼的名字,我們的祖先最初就住在這個島嶼上。」 「很早以前,有四位拿督(Datuk)的祖先在這裡定居,他們制定了《四部落法典》。這四位拿督最終一起推選了一位國王作為領袖。所以我們一直有一句諺語是:『仁慈的國王應當被崇拜,殘忍的國王應當被廢黜。』」 今天,41,000名塔米昂穆斯林居住在印尼蘇門答臘島的亞齊省。種植稻米是塔米昂人的主要收入來源。此外,他們還種植各種水果和蔬菜。居住在沿海地帶的塔米昂人則從事漁業,同時利用紅樹製作木炭。由於這裡的土地非常肥沃,足以養活塔米昂人,所以這族群很少遷移。 目前塔米昂人需要的是先進的耕種方法,也需要教育與醫療保健設施。



請求天父差派基督徒前往塔米昂人中間,幫助他們改善生活,也幫助他們認識真神。祈禱塔米昂人能看到真正的萬王之王--耶穌,從他那裡獲得永恒的「財富」。奉主的名求,阿們。

       記得神的真理與界限(一)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而且討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了和她在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創世記3:6 和她在一起——「為什麼你要進入我的生命?神為何差你來我這裏?看你把事情搞得亂七八糟的,全都是你的錯!」亞當和他的‘ezer kenedgo吃了知善惡樹上的果子後,馬上就高唱一首憂傷的歌。但是,當夏娃把果子遞給他時,他並沒有加以拒絕。他沒有說:「等一等!神說不可吃這樹上的果子。你為什麼要吃呢?」不,他沒有這麼做,反而與她一起吃下果子。為什麼呢? 首先,我們注意到希伯來原文清楚表明亞當在夏娃與蛇交談時,就站在她的身邊!希伯來文‘immah的意思是:他不單站在那裏,也同意一切所發生的事。 介詞‘im意味著「共同做一件事」。這不單是‘ezer犯的罪,而是兩人一起狼狽為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