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黑暗 Exodus From Darkness

       當你一下從很黑的室內走到明亮的室外時,一般會有兩個結果:一是幾 乎看不到東西,暫時不敢邁步向前;二是稍過片刻,當眼睛適應了陽光, 就可以在陽光下看清楚前面的路,然後快步往前行走。丹尼爾•沙耶斯提博士 (Daniel Shayesteh)就曾有類似的屬靈經歷——從屬靈黑暗中走出來,邁向福音 的陽光中。 沙耶斯提博士出身於伊朗北部一個穆斯林家庭。在早年的解放伊斯蘭革命運 動中,他曾是極端穆斯林領袖,支持伊斯蘭教長霍梅尼(Ayatollah Khomeini) 奪取政權。可是,後來他失勢於霍梅尼的極權政黨,被迫逃難到土耳其,就在那 裡,他遇見了主。 2008年,沙耶斯提博士創辦了《走出黑暗》,坦誠地回答各種 關於基督教的問題,希望幫助人們了解基督教義,也幫助穆斯林認 識耶穌是唯一的救主,同時幫助西方人理解穆斯林在信奉耶穌時所 遇到的各種問題。 注:走出黑暗網站:http://www.exodusfromdarkness.org 沙耶斯提博士信主經歷見證:(The House I Left Behind: a Journey from Islam to Christ)



感謝神讓EFD將陽光投向極度缺乏陽光的黑暗土地。祈禱EFD工同工們努力 接近那些提出坦誠屬靈問題的人們有智慧回答所有問題。祈禱EFD的影響 力不斷擴大。祈禱波斯世界的各個地方都清晰地聽到EFD的聲音,並擁抱 這個組織。

       男人應該管轄女人?(一) 「你要戀慕你的丈夫,他卻要管轄你。」創世記3:16 戀慕——許多個世紀,教會將這節經文解釋為是神對女人的詛咒,推翻神創 造男女時的平等地位,認為這是夏娃犯罪吃了禁果的刑罰。這樣的解釋變成好像是 神授權男人來管轄女人;也把性看為詛咒的一部分,好像女人永遠要戀慕丈夫(性 欲),而丈夫則得到支配女人的權力。1950年以前的解經書都是這樣寫的。 如今保守的註釋已有修改,去掉過於強調性別的語氣,說這不是一個詛咒, 而是世界墮落後的事實描寫。雖然許多神學家已不贊成男人支配女人的說法,但 他們仍爭辯關於聖經教導女人要順服男人的經文。 1921年,Katherine Bushnell在她的著作《神給女人的信息》中,對這解釋提 出有力的挑戰。根據她的研究,重要的用詞teshuqah(戀慕)有兩個語言學上獨 特的詞源背景。第一個背景跟隨《七十士譯本》,蜿蜒如河流般流經古老的敘利 亞語、埃賽俄比亞語和阿拉伯語的字根,一路流向希伯來正文,這條途徑為我們 提供teshuqah的意思是——「轉」。 有了這份含義,創世記的內容就與夏娃的欲望無關,而是說夏娃轉離神, 轉向她的丈夫,以丈夫為生活的中心。也就是說,她定意要讓亞當比神更重 要。(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