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的萊茲基亞人 Lezgian in Azerbaijan

       在萊茲基亞山村中, 唯一的 小酒吧十分繁忙, 它也是人 們唱歌跳舞的傳統地方。在酒吧 裡, 村長拿著劍, 自信地迎向他的 擊劍比賽對手, 兩人開始展示複雜 的步法和精確的動作。對於居住在 陡峭山谷中與世隔絕的萊茲基亞人 來說, 表演、娛樂、展示個人技能 是非常重要的活動。 雖然在阿塞拜疆只有178,000 萊茲基亞人, 但他們卻是高加索地 區人數較多的族群之一。大部分萊 茲基亞人居住在高加索山脈中, 他 們通常是牧民或自給自足的農民; 這個地區的女人則因能編織精美的 地毯而為人所知。 許多世紀之前,伊斯蘭國家入侵 這個地區,所有萊茲基亞人都成為遜 尼派或什葉派穆斯林。不過他們只是 名義上的穆斯林,因為他們強烈信奉 古代原始宗教,有崇拜自然界和巫術 的習俗。 一些萊茲基亞人在大城市中定 居,他們看過萊茲基亞語的電影「耶 穌傳」,能夠接觸到基督教。聖經早 已經翻譯成萊茲基亞語,這種語言以 前只是口頭語言, 直到19世紀中葉 才產生文字。產生文字的原因是當時 沙皇俄國試圖根除萊茲基亞人的部落 效忠傳統,反而讓萊茲基亞人更加團 結,創造出自己的文字。



多萊茲基亞人是一支多才多藝的民族,可惜他們靈裡卻是那住在黑暗中 的。求您使用城市中的基督徒來接觸多萊茲基亞人,使福音工作從城市逐 步深入山區,並使用電影《耶穌傳》成為他們認識耶穌的美好管道,開啟他們歸 向您的心。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 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 我的意思──我們生命的目標是 不斷操練,將自己的意願與神的旨意 對準。這是需要學習的,而且許多時 候是在掙扎中學來的。主耶穌也不例 外,祂在痛苦中學習順服。 主耶穌說這句話時, 是衪使命 進入最困難的階段,但祂仍然操練順 服,把祂的意願對準父神的旨意。 當主耶穌在園中跪下說出這句話 時,有一個關於世界的深奧道理:宇 宙的結構不是建立在恐懼和風險上, 而是在神的慈愛和可靠上。在神掌管 之下的宇宙,是一個講信任的地方, 我若想對準父神的旨意,就必須學習 信任祂。 任何時候恐懼決定我的選擇 時, 我就該儆醒! 因為恐懼會腐蝕 我對神的信心; 恐懼會讓我忘了神 在掌管。感謝主, 完全的愛完全有 理由除去懼怕。 「我的意思」建立在一個假 設: 「我必須照顧自己、保護自己 不受充滿敵意和不可信的世界欺 負。」然而, 神說: 「只要順服 我, 無論處境如何都不需害怕, 因 為我掌控一切。」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