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亥俄州代頓市的阿希斯卡土耳其人Ahishka Turks in Dayton, OH

       在俄亥俄州代頓市的北 區,很容易看到新來的移 民。過去幾年,為了應對工業衰 退的衝擊,代頓市推出一個新穎 的計畫來重振該市經濟和城市活 力,就是成為一個吸引移民安家 落戶的地方。今天有大約3千名土 耳其難民定居在這裡,並著手重 建這個破舊的地區。曾幾何時, 該區到處是破爛的房子與叢生的 雜草,如今卻搖身一變,成了整 潔的住宅區,標誌著一場由移民 主導的城市重建起來。 阿希斯卡土耳其人是從俄羅斯 南部,靠近土耳其的地方流離出來 的。2004年,當他們取得難民身 分時,便移民至美國。這個族群視 接受別人施捨為不光彩的事,所以 他們會勤奮工作,同時投入社區的 建設。正是這種企業家精神,使代 頓市的經濟得以起死回生。 阿希斯卡人自成一個緊密的社 群,家庭的連結十分牢固,傳承著 尊老愛幼的美好傳統。社區每個成 員都團結起來照顧有需要的人、彼 此協助整修家園,一起努力創業。 對於定居在代頓市的阿希斯卡 土耳其人來說,生活不見得容易, 但他們靠著努力,在新家園正逐漸 昌盛起來。



天父,祈求當阿希斯卡土耳其人想盡辦法為他們的社群開拓新生活時,他們 也能在靈性方面得著更新禱告阿希斯卡土耳其人的眼光能超越地上的生活, 看見自己永恆生命的需要。求神使他們能接觸到福音,當地的基督徒能向他們活出 神的愛和有盼望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他們向耶和華行事詭詐、生了私子。 何5:7

私子--誰是這些私子的父母?是別 國的孩子嗎?正好相反,這些是生在以 色列家的孩子,何西阿卻稱他們為banim zarim,意思是「外來的孩子」。 zar是個可怕的字,以賽亞用來描述 「吞噬他們領土的異族」;以西結說是 「殘暴的外國人」;耶利米用來形容「暴 君和顛覆者」。總的來說,zar指「想顛覆 原有秩序、搶劫、摧毀美好事物的人」。 何西阿說一件令我們渾身一顫的 事:zarim不是來自外面的攻擊,而是我 們自己造成的!是我們生出這個足於摧毀 自己的東西,讓它和我們住在一起,歡迎 它、崇拜它,視它為自己的孩子。 我怎麼曉得家中有banim zarim呢? 很簡單,只要發現我心中有破壞神的聲 音。當神說:「聽我的話,照著去做。」 這聲音卻在耳旁小聲說:「你不可能認為 神要你做這事吧?」「這是很小的錯,神 一定會原諒你的,為什麼不做呢?」 我很熟悉這些聲音, 因為一直在 我心裡,是我和世界的神妥協後生下的 zarim。 何西阿是個談論姦淫罪的先知,我 們若不想生出私生子,必須停止和世界發 生淫亂的關係,那是對神不忠的表現。 切記!哪裡有妥協,哪裡就會生出banim zarim。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