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的摩洛哥猶太人 Moroccan Jews in Toronto

       前往摩洛哥的飛機從加拿大多倫多機場起飛了,一位摩洛哥猶太人約瑟夫(Youssef)難掩心中的喜悅之情。身為猶太人朝聖團的一員,他興奮地想著,抵達故國後他就可以去參觀那些著名的摩洛哥拉比的墓地。剩下的時間,他要去探望住摩洛哥的猶太人。摩洛哥的猶太人是塞法迪人(Sephardic),也就是說在1492年他們被驅逐以前,是住在西班牙或葡萄牙的,也有人曾住在突尼斯。1950年有30萬猶太人住在摩洛哥,現在僅有

2,700人而已。雖然現在猶太人在摩洛哥感到被接納,但1950年之後的幾十年,摩洛哥猶太人的情況非常艱難,導致他們紛紛移民到以色列、法國、加拿大和南美,大部分人是因為主流伊斯蘭社會日益增長的政治壓力和迫害。今天多倫多的摩洛哥猶太人數在蓬勃增長,他們仍然保持著塞法迪身分。



天父,禱告多倫多的信徒能夠與猶太人建立友誼關係,有機會引領他們認識耶穌的救恩,但願多倫多的猶太人能早日真正認識彌賽亞。「我作了這福音的僕役,是照著神的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雖然我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他還賜我這恩典,讓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禱告來自多倫多塞法迪社區的很多猶太人能接受彌賽亞耶穌基督,並如使徒保羅靠主將福音傳給同胞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使你們可以辨別是非,成為真誠無可指摘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1:10,新譯本

辨別--不是所有會發亮的都是金子。即使是金子, 也有

10K、14K、18K、24K不同的純度。如果你要購買金子作為投資,要曉得如何辨別,用已建立好的標準來保證它的品質。若你擔心買到冒牌貨,唯一能確定的方法就是檢驗內部。

dokimazo屬於珠寶鑑定專用字眼,帶有「測試」的意思,一般用來描述檢驗物品內在的價值。保羅選用這個字有更深含用,他引用了耶利米書

11:20的觀念,認為這「測試」是關於神的檢驗,是一個徹底的內部分析,指「細微地檢查一個人主要的屬靈品質」。在舊約凡出現這字的經文,幾乎都說神是檢驗者,而人是受檢驗者。然而本節經文的檢驗者卻是你!為什麼在舊約只有神才能做的事,現在你卻可以扮演這角色?唯一的答案是:因為你是神的聖殿,是神居住的地方。神住在你裡面,你就能從祂的觀點,察看內心是否符合神的標準。因此, 我們要問一個重要的問題:你真的有以不同的觀點看世界嗎?你真的能以不同的標準評估世上的東西嗎?你真的能像神一樣地辦別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