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塔爾漢穆斯林Muslim Tarkhan People

       三軍健兒

人口|約300萬,集中地|西旁遮普,語言|西旁遮普語

「塔爾漢」這個古老的詞源自中亞,是軍事領袖或長官之意。塔爾漢人的三個最大分支和宗教信仰有關,分別是塔爾漢印度教徒、塔爾漢錫克教徒和塔爾漢穆斯林。現在巴基斯坦的塔爾漢穆斯林,主要是木匠和小地主。

塔爾漢人最為人所知的是,他們是優秀的戰士。過去十個世紀,他們參與過很多場戰爭。在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軍中,塔爾漢人是英勇的突擊隊員,空軍和海軍也有他們勇敢的身影。印度寶萊塢大片《邊境》(Border),在描述1971年印巴知名的隆瓦拉戰役(Battle of Longewala)時,塑造了他們的英勇形象。

現今,受過教育的塔爾漢人進入專業領域工作,如醫藥、工程、會計和電腦資訊。無論他們從事哪個行業,都有很好的表現與成就。有些塔爾漢人去到阿拉伯國家工作,或移民英國、北美、澳洲。在英國的第三代塔爾漢移民,正漸漸失去自己的身分認同了。



天父,賜給塔爾漢穆斯林屬靈的饑渴與對神敏銳的心,引導他們覺察神的呼喚、找到耶穌基督。求主打發宣教工人去到他們中間,直到這個群體建立本地教會、興起門徒運動,有能力向同胞傳福音。求神拆毀在塔爾漢穆斯林中抵擋福音的黑暗權勢,求主釋放塔爾漢穆斯林從仇敵權下歸向真神,並裝備這群勇敢無畏的人成為屬神的精兵,為主爭戰得人。求神使歐美的塔爾漢人有機會在開放國家遇見神,被歐美教會得著,並開始向巴基斯坦同胞宣教。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憫,蒙恩惠,作及時的幫助。(來4:16)

及時---幫助來得太早派不上用場;來得太晚則沒有用,只有及時的幫助最受歡迎,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的。

eukairos是由eu(好的)和kairos(時機)組合而來的字,直譯是「好時機」。kairos不是指時鐘上的時間,那是chronos;kairos是「合宜的機會」。因此我們不是求神在某時刻做某件事,而是祈求衪在恰當的時機提供及時的憐憫和幫助。

對的時機是神根據祂的目的來決定,而不是由我計算。每當神出現幫助時,那就是正確的時間。

若想要禱告神的時機,有兩個重要原則:一、學習更深層地依賴神,祂聽到了我的請求,祂也知道最好的時機;二、我要學會安於現狀。神聽我們的禱告,是不用質疑的事實,但神回應禱告的時間,乃是根據kairos,我需要學習在chronos裡安然等候。還有,依靠加上安於現狀就等於是順服。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