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托人 Guato

       「水非常重要,沒有水就沒有生命。我們的族群不能離開這片濕地,因為我們的生活依賴水。我們從水中獲取食物,在水上建造房子,在不破壞環境的前提下生活,」一個瓜托男人這樣說。瓜托人自稱是「河流之子」,而美國研究人員將他們稱作是「水上的遊牧民」。 瓜托印第安人曾經二次被認為已經滅絕,但他們又回來了。一些在文明社會生活了一段時間的瓜托人,重新返回原居地。他們經歷身份確認、文化認同和重組社會結構的過程,目前人口約有四百。瓜托人居住在巴西西南部潘塔納爾河流域,那裡是全球最大的濕地,也是地球上最原始、生物多樣性最明顯的地區。這個地區從巴西擴展到鄰國巴拉圭和玻利維亞。 過去,瓜托人的生活全在獨木舟上,他們用泥土在舟上生火。女人坐在船後,負責划船,男人坐在船前,負責捕魚。在四月至十月的乾旱季節,瓜托人有時在河上的獨木舟裡過夜;雨季時就遷移到較高、較乾燥的地方,住在臨時搭建的帳篷中。 今天,瓜托人居住地成為生態旅遊區,一些瓜托人從事服務工作,擔任生態旅遊者的嚮導。大約20%的瓜托人自稱是天主教徒,其餘80%信奉世俗宗教。



父啊,感謝你讓20%的瓜托人是認識和聽過福音,求父祝福他們,成為其餘未認識主的瓜托人的見證。保守瓜托人在重組他們族人的文化過程中,遇到那創造他們,賜他們生命和特別文化的神,求主繼續賜他們人口興盛,生養眾多,有父的恩惠平安緊隨他們。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患難時期─不懼怕 Terem tirun(一) 至於你和你的臣僕、我知道你們還是不懼怕耶和華 神。〈出9:30〉 如果你認為在患難時期你能向神祈求,你最好再去看看摩西和法老王。在經歷六種災難之後,法老面臨經濟大危機,埃及的農業根基被摧毀了,連帶著政治力量和宗教控制也岌岌可危。法老陷於極大困境,所以他對摩西說: 「這一次我犯了罪了、耶和華是公義的、我和我的百姓是邪惡的。」我覺得這很像懺悔,是吧?可是摩西卻以這句話回答他:「我知道你們還是不懼怕耶和華 神。」因遭遇災難而悔改,不等於敬畏神。祈求幫助,即使已認罪,也和敬畏、尊敬、和肅然起敬不一樣。摩西說得對,法老只是想掙脫他的災難,並沒準備好成為神的僕人。 摩西在那地的最高統治者面前,用了強硬無比的字眼,Terem tirun〈直譯是「你還沒有害怕」〉,這對偉大的法老打了一記耳光。法老只需稍動手指,摩西的人頭就可落地,可是摩西卻以旗鼓相當的對手資格站在法老面前,傳達定罪的信息:「神還沒教訓完你,你的驕傲還沒完全去掉」。 我們最好仔細聆聽,法老認為他能讓神為他解決一些問題,認為一個祈求,甚至真心的祈求,就足以除去他目前的困境。非也!神對勉強的遷就沒興趣,祂只對從破碎的自我發出的順服感興趣,而法老心中仍想著自己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