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蘇門答臘島的塔朗馬馬克人 Talang Mamak People of Sumatra, Indonesia

       當你遇到困境時,可能會希望自己能重返「過去的美好時光」,回到以前那種平靜、簡單的日子,將生活的步伐從快速車道轉移到慢車道。 印尼蘇門答臘島的塔朗馬馬克人正是過著簡單的生活,先進的技術和教育對他們沒有吸引力。 大部分塔朗馬馬克人是農民,他們使用簡單的工具種植稻米。除了稻米,他們也種植玉米、木薯和各種豆類。此外,還有一些人以捕魚、打獵、割膠等為生。 塔朗馬馬克人把房子搭建在高高的平臺上,由原木、樹皮和經過編織的竹子構成,房頂鋪滿棕櫚葉子。房子有多層,父母和幼小的孩子住第一層,已婚的女兒及其家人住在第二層,第三層則用來存放耕種的工具。 十四萬塔朗馬馬克人與我們本月代禱的許多馬來族群一樣,將萬物有靈教與伊斯蘭教混合一起。塔朗馬馬克人相信上帝創造了亞當和夏娃,他們後來生下九個孩子,其中一個孩子是拿督•珀帕提•南•塞巴唐(Datuk Perpatih Nan Sebatang),他們相信這個孩子就是他們的祖先。



請求天父差派基督徒去到塔朗馬馬克人中間,告訴這個喜歡過簡單生活的族群一個最簡單的事實——透過耶穌,他們能獲得永生。奉主的名求,阿們。

       記得神的真理與界限(二)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而且討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了和她在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創世記3:6 和她在一起——亞當和他的‘ezer是神園子中唯一一對同居的人。他們一起滿心歡喜地發掘神安置在園內的一切;一起手牽手觀看神完美、和諧、有序的創造。亞當心裏明白,在他身邊一起同行的夏娃是他的對象,是他完美的助手。所以,亞當身在蛇與夏娃對話的現場中,完全不令人感覺意外。 令人意外的是,亞當並沒有說一句話。他毫無反對、沒有任何質疑的跡象。 他屈服夏娃的建議,並跟隨她的帶領。為什麼呢?他不是那個應該記念神的囑咐的zakar嗎?當然,他是。當神問他為何吃那果子時,他提出合理的藉口:「我不過照她吩咐我的去做罷了。神,你造了她給我,就是為了給我方向啊。」他說得沒錯,那正是‘ezer該做的事。她要負責引導她的伴侶。亞當因為信任她,就照她的話去做。豈知,那是天大的一個錯誤。 女人沒有守著界限。她無法辨別她「是如何受造」和她「可能怎樣被造成」之間的分別;她看不見「得到神的裝備」和「追求自我滿足之間」的分別。於是她就越界了。 亞當也跟著她一起越界,忘記了神同時還囑咐了他其他的事。男人和女人同時違背了他們主要的、神所造的特質。這就是罪所做的——違背我們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