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的魯圖爾人 Rutul in Azerbaijan

       一群牧羊人剛將綿羊趕進柵 欄,大雨就從天而降,他們趕 快躲進一間小屋避雨。年老的牧羊人 從背包拿出麵包和牛肉乾,這是他們 的午飯。幾個年輕人走到屋外查看家 畜,年老的牧羊人說:「你們看,我 們昨晚舉行的祈雨儀式終於招來了這 場大雨!」 雖然幾個世紀之前魯圖爾人就已 經皈依伊斯蘭教,但在他們的世界觀 中,依然強烈迷信自然界和巫術的力 量。在陡峭的高山上,零星分布著魯 圖爾人的小村莊,村莊下方是深深的 峽谷和湍急的河流。每個村莊和每個 家庭大院中,都有一個小清真寺,這 是幾個世紀前阿拉伯帝國征服當地的 殘存證據。 阿塞拜疆的四萬名魯圖爾人生活 在如此偏遠的山區,以至外部世界幾 乎無法影響他們的文化。今天他們依 然保持傳統生活方式,以飼養家畜、 編織、種植小麥、燒作陶器、加工皮 革為生。 魯圖爾人還沒有聽過福音, 在 他們中沒有已知的基督徒,目前也還 沒有當地語言的電影《耶穌傳》和福 音廣播節目。魯圖爾語以前是口頭語 言,直到1990年代才出現文字。



我們要舉手呼求,魯圖爾人在極封閉的環境中習慣了靈裡的禁錮,求父神 來敲開這枷鎖,以愛的恩雨澆灌這地,透過福音媒體的一切接觸和工作, 讓魯圖爾人心柔軟,認識你才是唯一的造物主,並接受你作生命的主。禱告奉主 名求,阿們。

       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 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 只要─ ─ 希臘文有好幾個字是 「只要」的意思,此處用的是alla, 是個強烈而且刻意停頓的字。 從「我的意思」變成「神的旨 意」,需要有個「刻意」的停止和開 始——我需要來到自己的盡頭,才能 選擇神的計劃。這不是逐漸的過程, 不是做一點小小改進,慢慢進入神的 旨意,而是必須毅然放棄自我實現的 路,走上捨己的路。 我們的世界對自我實現的追求 已到了著魔的地步,所有關注都關於 「我」, 神的道路恰恰不是自我實 現,而是捨己;「我」的目的被放在 一邊,為的是能對準神的計劃。 亨利‧ 布來克比曾經說: 「去 發覺神在哪裡作工,然後加入祂的陣 營。」 要發覺神在哪裡作工不難, 神 很清楚寫下了:當你在照顧病人、憐 憫心靈破碎的人、探訪囚犯、幫助窮 人,神在那裡;當你傳揚福音、訓練 門徒,神在那裡。 當我一無所有時,神就能透過我做 任何事。主耶穌曉得這真理,當祂倒空 自己時,神就透過祂拯救全世界。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