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說英語的猶太人 English speaking Jews in Toronto

       拉比施母耳(Rabbi Shmuel)正向一群來到多倫多參觀的以色列人講話,他介紹了一些加拿大猶太人的背景資料。「加拿大猶太人的人口增長和加拿大的發展模式是一致的,就是從東部向西部的轉移。2010年夏天,位於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一所最古老的會堂關閉,象徵著東部猶太社區的萎縮。一直到20世紀中期,蒙特利爾(Montreal)都是加拿大猶太人生活的中心,而今天多倫多取代了這個角色。加拿大多數猶太人住在多倫多,少數在蒙特利爾,其他人分散在更小的社區。」人口的遷移影響了猶太人表達他們身分的方式。蒙特利爾猶太社區的重要特徵包括大屠殺倖存者、使用意第緒語和正統派會堂;多倫多的猶太人則多數是說英語的北美人,大屠殺倖存者的比例較低,也較少使用意第緒語,而且大部分人屬於保守派會堂和改革派會堂。大多數加拿大猶太人都因他們的天賦備受推崇,尤其在商業、社會福利、教育和醫學領域。很多在多倫多的猶太人已經世俗化,除了很重要的節日,一般他們不去會堂聚會。



天父,祈求多倫多和加拿大各地的猶太人能和基督徒有親密的關係,好使他們能打開心門接受約書亞(耶穌)。「你們讀了,就會知道我深深了解基督的奧祕;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讓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向他的聖使徒和先知啟示一樣,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為蒙應許的人。」禱告多倫多猶太人和基督名下的子民,能因耶穌的寶血相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使你們可以辨別是非,成為真誠無可指摘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1:10,新譯本

是非--有些翻譯假定了「辨別」的目的是為要決定美好與否,可是diaphero的意思是「測試出東西的差異」。不僅是找出最好的,也要看出好與不好的差別。箴言充滿了如何辨別是非的指示。所羅門用希伯來字bin決定好與壞、對與錯的區別,以及神看為有價值和沒價值的事;保羅使用的希臘字diaphero同樣帶有「懂得區分」的意思。聖經對道德的教導不是靜態地遵行規則,而是強調我們與一位聖潔的神互動的關係。對神的忠心比遵守規矩重要。神期望你與祂交談,知道如何辨別是非,曉得為何神看這事重要。我們不僅要「做」神吩咐的事,更要「知道為何神如此吩咐」。透過與神的互動,衪要訓練我們從祂的觀點看事情。很多人出於懼怕順服神,認為神的命令十分嚴苛,不讓他們過較容易日子。雖然他們順服,但不是出於心甘情願,這並非神的心意。神渴望我們領悟到祂的行事方式對我們是最好的,以致我們能辨別出跟隨神的生活是何等美善,也能辨別出不跟隨神的區別。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