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特里穆斯林Muslim Teli People

       巴基斯坦最油轆轆的人

人口|約170萬,集中地|卡拉奇、信德省、西旁遮普,語言|西旁遮普語

如果問我這種廚房菜鳥:「除了食材,作菜時煎煮炒炸不可或缺的東西是什麼?」我一定答錯。

你猜到了嗎?答案是「油」。數世紀以來,特里這個種姓群體,供應著南亞大陸上家家戶戶的食用油。傳說特里人發明了榨油工具,向農民買進芥菜籽和芝麻,壓榨分裝後,再賣給其他人。為了收購菜籽和賣油,他們常在各地奔波。

1947年印巴分家,特里人中的穆斯林多數搬到巴基斯坦。在巴基斯坦部分的農村地區,少數的特里人仍然持續這古老的職業,不過普遍的狀況是,這項工作已被工廠裡的機器取代了,因此很多特里人在其他行業謀生,如農業和零售業。



天父,祈求聖靈把父的愛厚厚澆灌在巴基斯坦特里穆斯林心裡,「到那日,亞述王的重擔必離開你的肩頭;他的軛必離開你的頸項;那軛也必因膏油的緣故毀壞。」求主使他們渴慕主,得著屬靈真自由,不再被黑暗挾制。神的真光照亮特里穆斯林家庭,賜給她們全家歸主的恩典。祝福他們如同哥尼流一家,有願意接待福音使者、認識主的敞開心靈。求聖靈使特里信徒用全心來愛神、尋求神,屬靈不斷長進,有為主作見證的智慧及勇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憫,蒙恩惠,作及時的幫助。(來4:16)

坦然無懼---如果你以為自由發言是與生俱來擁有的權利,你就搞錯了。今天你得以在神面前發言,乃是耶穌基督為你賺來的。

parrhesia這個字,是pas(所有)和rhesis(發言)組合起來,就是「自由表達所想」的意思。我可以自由發言,是基於耶穌為我開了門,祂讓我可以自由地把一切告訴神。

今天我們視自由發言權是件理所當然的事,但在第一世紀的羅馬帝國,人們是不能站在凱撒皇帝面前,或在任何君王面前隨意發言的,都會帶來殺身之禍。那在宇宙的創造主面前發言呢?恐怕就如先知以賽亞說的「嘴唇不潔的人有禍了」。

所以,這節經文令人難以置信。祂親自在父面前為我們祈禱和懇求,讓我們有權利在至高神的寶座前自由發言,並且神說祂願意垂聽!

神兒子給了你自由發言的權利,你如何禱告?害怕祂不理會你嗎?還是選擇逃避困難、忽略罪過、不處理情緒創傷,卻不願坦然與神分享心事?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