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菲亞人 Ofeya

       這是一個悲哀的故事。在十年時間裡,奧菲亞印第安人被驅逐、轉移、和重新安置多達六次!這個族群曾經有幾千人,目前只剩下不到六十人。奧菲亞人奮鬥多年,試圖重獲自己的部落土地,但政府拖延他們的請求,讓他們陷入法律訴訟中。過去,他們自由地以捕魚、狩獵和採集為生,今天他們只能在富有的非原住民開設的咖啡種植園、養牛場、小工廠和小商店中從事辛勞工作。 備受剝削的奧菲亞人變得用酒來麻醉這些不幸,而酗酒又花光了他們的微薄收入。一位醫生和一位牙醫每月一次來到奧菲亞人定居點,為這個族群檢查身體。奧菲亞人的平均壽命只有37.7歲。由於缺少適當的醫療服務,許多兒童死于可預防和可治療的疾病。教育方面,只有一位非原住民教師,為學校裡15個不同年級的學生上課,使用巴西出版的標準葡萄牙語教科書作課本。目前只有幾個年老的奧菲亞人能夠講這個族群的語言。有人說:「你必須用你的語言來瞭解你的世界。」奧菲亞人的世界、文化和語言正在迅速消失。



全然公義的主,奧菲亞人是個典型受剝削的族群,求主特別記念他們;不但保存他們的言語、文化,父啊,請賜他們健康,讓疾病遠離他們。讓奧菲亞人不感到絕望,父啊,請興起差派愛他們的基督徒去接近他們,讓他們經歷神的愛,知道主已為他們預備一個安全的、永恆的家園。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患難時期─不懼怕 Terem tirun(二) 至於你和你的臣僕、我知道你們還是不懼怕耶和華 神。〈出9:30〉 現代基督教充滿了法老的精神:「神啊!請幫我解決這事,我錯了,我犯罪了。把這可怕的災禍拿走吧!」可是在這些懊悔字句的背後,是想回到原來「正常的」生活,還沒有敬畏神!當年摩西在法老心中看到的,我們今天在教會中也看到,一位我認識的姊妹稱這為「耶穌雨傘」。我們認為主耶穌是專門解決難題的,好讓我們執行我們的計劃。可是摩西警告我們:在我們自己謙卑下來之前,還會有許多災禍來臨。敬畏神絕不只是請求祂的原諒,而是來到完全順服的地步,那時即使認為有可能走另一條路,都會令人不安。那時看到人生只有一個計劃,而那計劃不是你的。是知道〈是希伯來文的yada–有著極深的親密感〉神絕對至高無上地掌管我擁有的一切、我的一切行動、和我渴望的一切。敬畏神不是求神幫助我達成我的心願,而是為了神的目的而犧牲我的心願,無論我需要付出多大代價。 我們很少人真正敬畏神,可是我們正在學習敬畏神,人生中的災難和痛苦都磨鍊我們成為順服與謙卑的人。我們需要這種磨鍊,沒有它,我們會認為神在這裏是為服事我們!當痛苦幫助我敬畏神時,那痛苦是我的朋友,當痛苦再次向我顯示,其實我並不能掌控事務,並且我對惟一的聖潔之神虧欠極多時,痛苦就幫助我敬畏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