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的布杜格人 Budug in Azerbaijan

       你希望自己的名字叫「張憤怒」 或「李暴力」嗎?阿塞拜疆和俄 國南部達吉斯坦的布杜格人的名字「布 杜格」的含義,就是憤怒或暴力。 根據「約書亞計劃」估計,這個 遊牧族群的人口約1000人,而維基百 科估計只有516人。1926年的人口普 查,將布杜格人劃歸為阿塞拜疆人。 《沙皇俄國時期種族紅皮書》這樣描 寫布杜格人:「前蘇聯阻礙了這個族 群的自然發展……原有的舊社會結構 被迫解體……跨種族通婚越來越多, 人們從山區遷移到平原。」 前蘇聯解 體之後,變化很 快,這種變化讓 布杜格人產生代 溝。年輕一代對 變化持開放態 度,伊斯蘭傳統 正在他們中間消 失。雖然布杜格 人能夠講兩種語 言,但識字的人 通常只能讀懂阿塞拜疆語。布杜格人 居住在三個與世隔絕的村莊中,外來 者只能在夏季進入這些村莊。 「代禱衛士」( Prayerguard. net)請求本刊讀者為布杜格人能夠聽 到、看到「以基督為中心,內容適當 且符合布杜格文化傳統的廣播與電視 節目」祈禱。布杜格人目前還沒有當 地語的聖經和電影《耶穌傳》。



在歷史洪流中,布杜格人被切割成一支孤單的族群,孤獨的守著他們自 己也不確定的價值。求主差派忠心的工人,來完成布杜格語言的聖經、以 及許多福音廣播節目、電影《耶穌傳》,透過這些福音工具,使救恩臨到布杜格 人。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 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 成就─ ─ 當我們瞭解希臘文 ginomai這動詞時,就更明白「成就」 這概念多麼奇妙。這動詞是「成為」 的意思,是祈使式,主耶穌是在說: 「父神!願你的旨意成為實際」。主 耶穌是在要求神把旨意實現在自己生 命中— — 「父神! 我放棄自己的意 願,現在請照你的旨意去做!」 這還不是全部的意思。 主耶穌用這動詞表示為了達成 父神的目的, 衪選擇不自己作主, 讓父神去做必須要做的事。神的旨 意和行動與捨己的主耶穌合一。將 要發生的事不再關乎主耶穌, 而是 關乎父神了。 「天父! 願你的旨意成為你一 直曉得應該是如何的模樣。我現在把 自己完全獻給你,照著你選擇的道路 行,因此,願你的旨意成為實際。天 父!現在已完全不再關乎我,而是關 乎你。」 從這字我們看見,神要求我們與 祂合作,等著我們回答:「然而不要 成就我的意思,只要讓你的意思成為 實際。」 當我們不再努力掌控自己的人 生, 完全信靠天父即將實現的旨意 時,這事就立即發生了;當我沒有自 己時,神就能透過我做任何事。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