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溫哥華的高棉柬埔寨人Khmer Cambodians in Vancouver, Canada

       超過2,300名柬埔寨族裔住在加拿 大最西邊的卑詩省(或稱英屬哥倫 比亞),和人文薈粹之都溫哥華或其近郊。 高棉語是他們主要的語言;高棉人是柬埔 寨最主要的族群。 1975~1979年的紅色高棉滅族事 件, 導致數千名高棉難民遷移至加拿 大,當時受到威脅和殺害的柬埔寨人以 數百萬計。今天,與無數仍留在柬埔寨 的人相比,住在繁榮之都溫哥華以及加 拿大別處的柬埔寨高棉人,無疑是較幸 運的。在大溫哥華,他們還可以享受到 自己那美麗與獨特的文化,和各種招牌 色香味俱全的傳統美食。 如今有少數高棉人決志跟隨耶穌, 但多數住在加拿大的柬埔寨高棉人依然 信仰混雜了印度教的南傳佛教。對他們 而言, 祭拜祖先和神靈仍然是很重要 的。他們一直是信奉一種功德導向的宗 教,並沒有真正的自由,也沒有唯獨耶 穌能賜下的豐盛生命。



天父,祈禱移居加拿大的高棉人有一顆柔軟的心,以及樂於開放的思想, 願意接受獨一救主耶穌基督。求神在溫哥華與加拿大其他城市的高棉人當 中,興起許多信徒和教會,能察覺高棉人屬靈的需求,忠心地為他們代禱,並 有策略地向他們傳福音,引領許多人歸向帶給他們永生的基督。也為門徒運動禱 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誠實見證人、不說謊話。假見 證人、吐出謊言。箴14:5

誠實--有些版本將希伯來 字’e munah翻譯為「真實」, 而不是「誠實」。雖然’e munah 可以包含這兩個意思,但把「誠 實」換成「真實」,其實是改變 了整個思想的方向,把希伯來文 化轉移到後現代希臘文化,使經 文失去了力度。 我們的文化提到「真實」, 就是指「正確報告我曉得的事 實」,也就是說出事實的真相。 當我在法庭按宣誓把事實的真相 和盤托出後,基本上就完成了說 事實的義務。 可是希伯來世界觀並不同意 這狹隘的定義,這就是為什麼經文 要使用「誠實」,因為這字關於 「關係」,而不是「報告」。做一 個誠實的見證人,是為了反映神的 性格,和與神的關係,其深度遠超 過單純報告事情的真相。 神不是要求我們做真實的報 告,而是要我們活出誠實的生命, 這生命是建基在我們和神的關係 上。當然,擁有一個誠實的生命, 自然就會做出真實的報告。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