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哈薩克人

       「韓路,快閃,他手裏有刀!」 喝醉的哈薩克青年韓路聽到同伴的警告後,跳到一旁,躲過了攔路搶劫的強盜的刀。韓路伸出腿,將強盜絆倒,奪過他的刀,狠狠揍了這個傢伙。 中國政府宣稱這個國家有一百一十萬哈薩克人,主要居住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靠近哈薩克斯坦的邊境城市伊寧,有大約一萬三千名哈薩克人,此外還有許多其他族群。哈薩克人經常酗酒,有時與其他族群發生打鬥。哈薩克人的酗酒惡習導致高離婚率、家庭暴力和精神壓抑。哈薩克兒童生活貧困,缺少教育和醫療保健,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伊寧的失業率非常高,只有43%的哈薩克人有自己的工作。 大多數哈薩克人是名義上的穆斯林,但他們並不遵守伊斯蘭教的教義,許多人相信神秘主義。目前在伊寧,只有很少的漢族基督徒,沒有已知的哈薩克信徒。沒有上帝和聖經,哈薩克人只能感到失望與迷失。



祈禱漢族基督徒將福音帶給伊寧,這個有戰略意義的邊境城市中的哈薩克人和所有其他族群

       為我 (二) 「弟兄們、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 神。」〈羅15:30〉 我們文化中有一個很深的信念,令它提供軍火給敵人,讓我們在要求別人為我們禱告時,覺得有罪疚感。這個信念就是,我們每個人在世上是獨立的個體。你還記得那些短短的說法嗎?「事情若要做成,就全需靠我。」,「我是我命運的舵手。」 它們不僅是自尊心膨脹的錯誤看法,而是表現出西方文明中的希臘傳統,這傳統不相信有一位造物主,對人類掌有至高無上的權柄。希臘觀點,是說人類獨自活在宇宙中,可是希伯來觀點是,人活在關係中──與神有關係,與人也有關係。神的計劃永遠是讓你和我經歷到合一,因為畢竟神就是這樣的神──三位一體的關係。 要求別人為我禱告,就會產生這種奇妙的關係,因為它讓我在別人面前卸下武裝。我不再是個孤島,在四圍築牆抵禦世界。我以破碎、有需要的真面目站在人前,極端需要與神的別的子民建立關係。要求別人代禱,就把阻隔在我們之間的牆拆除,這就是要求別人為我的需要代禱的意思。我必須敞開心門做此事,必須讓你進入我的心,而這就是團體。請為我禱告,我需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