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坎剛人 Kaingang

       吾爾蘇拉 (Ursula Wiesemann) 與世界少數民族語言研究院(Summer Institute of Linguistics)合作,在巴西南部的坎剛人中間工作,已經有幾十年了。當吾爾蘇拉於1958年最初抵達時,她看到的坎剛人,是一個毫無自尊的族群。人們垂著肩膀走路,臉上充滿悲哀的神情。與坎剛人接觸過的外人都認為,這個族群非常愚蠢,毫無價值。坎剛人沒有書面語言,他們試圖學習葡萄牙語,但通常半途而廢。吾爾蘇拉鼓勵坎剛人學習葡萄牙語和坎剛語,替他們設計一套坎剛語、書寫文字和編寫故事。一個叫迦甸諾(Galdino)的學生在讀完故事之後,能夠針對故事的內容提出問題。對他和其他學生來說,這是一個轉捩點。 在從事翻譯與教學工作四十多年之後,吾爾蘇拉說:「原先那些毫無盼望的坎剛人現在已經看不到了。」坎剛人的首領現在能夠講兩種語言,受良好教育。坎剛人不僅受到教育,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夠閱讀坎剛語聖經,理解其中充滿盼望的福音。 雖然坎剛人依然遭遇非法狩獵者和伐木者的侵擾,但他們已有能力向社會表達他們面臨的威脅。五十年前坎剛是一個人口逐漸萎縮的族群,今天已經有二萬五千人。



主啊,你是那位把貧苦人提拔,賜他們尊貴生命的神。感謝你,讓坎剛人從沒有指望的境況中,成為滿有前途的族群。求父繼續使用世界少數民族語言研究院,讓他們所作的工作有長久的果效。祝福他們與坎剛人的關係,不受惡者的攻擊,有愛和接納在其中。奉主名祝福坎剛人中的信徒人數像這個族群的人口一樣,不斷增長。求主祝福你的話語,感動這個族群及其首領的心。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禱告的前提─有恩惠的 chanan (一)

      

       他哀求我、我就應允、因為我是有恩惠的。〈出22:27〉 我們來向神禱告,是因我們相信神願意施恩,這是底線。如果你的神是不願意、急躁、愛鬧脾氣、或是鐵石心腸的神,你就需要把這希伯來字:chanan加入你的禱告辭彙。神是有恩惠的。 可是chanan蘊涵一些你可能還不曉得的意義,就是是神賜下祂的恩惠,不是你賺取來的。你無法靠與神做交易、威脅祂、命令祂、認為自己有權佔有、或好言哄哄祂,來得到神的恩典,這完全是祂看該怎麼給就白白賜下的。禱告不是協商的工具,是表達人的需要,和把它交在至高無上的神手中。這意味著禱告之後便是接受,絕不是因失望而排斥賜恩的神。當我來到神面前禱告,我絕對無法與祂抗衡,祂賜下的任何東西和所有東西都純粹是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