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的瓦爾杜吉人 Warduji People of Afghanistan

       當你看到「阿富汗」這三個字時會想到 什麼呢?你可能會想到塔利班、恐怖襲 擊、貧窮、穿戴布卡的女人等。但,或許你不 會想到瓦爾杜吉人。 在阿富汗這個伊斯蘭國家中有許多未得 族群。過去我們曾多次為阿富汗的未得族群代 禱,但卻沒有一次可以收集到足夠關於瓦爾杜 吉人的資訊。目前我們只知道這個族群約有七 千人,用澤巴基語(Zebaki)溝通,全部是穆 斯林。 目前還沒有澤巴基語聖經和電影耶穌傳,不過已有澤巴基語的音頻材料。 瓦爾杜吉人長期生活在一個被戰爭蹂躪的國家,不太可能會遇到基督徒。根 據約書亞網站的介紹,這個族群中還沒有一個已知的基督徒。 瓦爾杜吉語:http://www.youtube.com/watch?v=I-54ASsQKS0



天父,祈禱澤巴基語的福音材料能盡快進入瓦爾杜吉社區,讓瓦爾杜吉人 能藉著這些福音材料認識主。也懇求父差派醫療事工到阿富汗的瓦爾杜吉 人當中,幫助他們身體的需要,也帶領他們接受主作個人救主。奉主的名 求,阿們。

       犯罪 . 認罪(一)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和我在一起的那女人,她把樹上的果子給我, 我就吃了。創世記3:12 你所賜給我的——有時候一些小細節披露著重要的含義,比如亞當和夏娃的 故事就充滿許多小小的細節,只因為我們太熟悉這事件,忽略許多重要細節。單 單亞當推卸責任這件事,就有很重要的功課讓我們學習。 事情是這樣的:神創造了亞當,又為他造了一個 ‘ezer(幫助)。後來 ‘ezer受 蛇的蒙蔽,選擇逾越倚靠神的界限,為亞當提供蓄意悖逆神的機會。亞當選擇跟 隨他的 ‘ezer過於順服神的吩咐,結果不好的事就發生了。 當神詢問各方時,他們卻朝不同的方向推卸責任:亞當責怪女人;女人責怪 那蛇;蛇沒有責怪任何人(它接受判決)。關鍵是亞當不只單單責怪女人,他還 把責任推到神的身上,認為不只女人需要為他的過錯負責,神更需要,因為是 神創造了這位影響他、導致他犯罪的女人。按亞當的看法,真正的錯出在神身 上,神才是最應該為這宗悖逆事件負責的!(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