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族人

       超過九百萬維吾爾族人生活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另有約二千名維吾爾族人居住在湖南省。近年來,大約二萬名維吾爾人遷移到了廣州市。1921年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各個突厥群體沒有統一的名稱。他們用各自居住地附近的綠洲來稱呼自己。1921年突厥群體的領袖們在塔什肯特會面,選擇了維吾爾這個名字作為他們身份的標誌。維吾爾的意思是「團結」或「聯盟」。 在八世紀中葉,維吾爾族人居住在現今蒙古境內。公元840年左右,他們受到從北方來的柯爾克孜族的攻擊,邊向西南方向遷徒,到了他們現在的家鄉。大多數維吾爾族人信奉混雜著迷信的通俗伊斯蘭教。伊斯蘭教的勢力在新疆南部強於北部。現在,雖然幾乎所有的維吾爾族人都認為自己是穆斯林,但很少有人知道在歷史的某個時期大多數維吾爾族人是基督徒。 維吾爾族人的祖先之一是突厥柯爾特部落。到1009年,柯蘭特部落已有二十萬人受洗成為基督徒。在十二世紀和十三世紀 「整個部落都被認為是基督徒」。從十四世紀開始,基督教在維吾爾族中消失了,他們皈依了伊斯蘭教。這種情況持續了五百年,直到1892年一個瑞典佈道團重新開始在維吾爾人中的工作。到二十世紀30年代,有三百多維吾爾族人信從了基督教,他們主要在喀什市。但是1933年阿卡杜拉可汗來到亞肯特時,他驅逐了佈道團,並在一次大規模處決中殺死了維吾爾族信徒。雖然在新疆有許多漢族基督徒,但很少有人想到給維吾爾族人傳福音。當一個教會長老被問及給維吾爾族人傳福音的問題時,他叫著說: 「你瘋了!」 現在只有大約二百維吾爾族人知道主耶穌基督。



願這個頑固而抵制福音的群體,在耶穌基督面前屈膝,承認耶穌基督是主。求神在維吾爾族人中,用神蹟奇事堅固祂的話語。願漢族基督徒能找到與維吾爾族人分享福音的最佳方式。

       迫切 (一) 「保羅為道迫切、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徒18:5〉 你是否曾經有過那種感覺,內心似乎有股力量,無論環境如何,一直催促你向著目標前去呢?你是否曾經經歷過,一種絕不放鬆的內在衝動呢?像一隻堅定的手,一直推著你向前去,或是肩膀上一個無法卸掉的重擔。這就是 「迫切」,此處用的字是sunecho,是個合起來的字,表示強烈的佔有,意思是「完全擁有」或「催逼著」。 保羅曉得什麼叫做被激勵,他的一生表現出為了完成這個催逼的需要,就把其他的全都放棄。他從神得到一個使命,從不思考這使命會帶來何後果,無論這使命會給他的身體或別人帶來什麼,他只朝著目標前進,這是因為他被一個大過他自己的東西催逼著。 英文NIV版和NASB版聖經,把這字翻譯為「獻身」。保羅把自己完全獻給神的使命,把自己完全交給這內在推動力,以致他的外在行為就奉獻給這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