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老撾紐人 Lao Ngaew

       在使用《佛教世界的族群》一書祈禱時,我翻到了老撾紐人這一頁。老撾紐人最初從中國遷移到老撾,最後定居在泰國中部。 這個族群中的97%是佛教徒。在三萬三千名老撾紐人中間,只有六十名基督徒。讓我吃驚的是,我發現老撾紐人主要居住在洛布裡省(Lop Buri),尤其是該省的班米(Ban Mi)和科散龍(Khok Samrong)這兩個地區。 1980年代,我和家人曾在洛布裡省工作五年,與「OMF海外基督使團」一起,開展植堂計劃,我們還在該省首府科散龍工作了兩年。在那七年中,我從未聽說過老撾紐人。這件事使我意識到世界上還有許多「隱藏的族群」的現實。經常會有一些小族群,突然出現在我們眼前,他們看上去似乎與我們無異,但他們的獨特語言與習俗將他們與我們區別開來。如果我們想向這些族群傳福音,我們必須深入研究他們的語言、儀式、宗教、文化的微妙差別,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最有效地接近他們。(作者 ﹕Larry Dinkins, OMF International)



●祈禱宣教士能夠察覺到在宣教地區中可能被忽視的小族群,為他們制定有效的宣教策略,以確保他們能夠用自己的母語,以符合當地文化的適當方式,清晰地聽到上帝的福音。

       動詞時態的邏輯─又知道、又明白(二) 「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 又明白、父在我裏面、」〈約10:38〉 你的工作也能產生這兩種同樣的效果。當觀察你工作的人突然領悟到,你和神以某種重要而且不尋常的方式聯繫著,它就能提供一時的豁然貫通。他從未把工作想成這樣,可是突然靈光會一現,神在那裡。然後再出現下一個階段:每天的啟發,每天的練習,當工作開始把實際重新塑造時,就會慢慢地光照,一直到很像從神的觀點來看事務。 「今日之語」就是這樣的工作,第一階段──突然的頓悟,你突然看到以前沒覺察的隱藏在經文中的意思。第二階段──你把它做為生活中的經驗,現在你絕不再會用舊有的方式思想工作和敬拜的關係,現在你有一個新的行動計劃。又知道、又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