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裡人 Teli

       高種姓印度教徒不接受特裡人的水和食物,並且避免與特裡人有身體接觸。不過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些高種姓的人卻使用特裡人加工的食用油來炒菜。特裡人主要的工作是把各種食用油壓榨、加工。特裡女人有時從事縫紉和金屬加工。在特裡人中,童工現象很普遍,他們的微薄薪水通常是用現金支付的。 在印度,有大約一千七百萬特裡人,大部分居住在福音未及的北方各邦中。此外大約有一百五十萬居住在其他國家。一些特裡人是穆斯林,但多數人是印度教徒。在十一世紀時,特裡人曾經建了一座很聞名的廟來獻給他們三大主神之一的毗濕奴,名為特裡‧卡‧曼迪爾寺院(Teli Ka mandir),是印度有名的廟宇之一。 雖然特裡人是一個商人種姓,但大部分特裡人都很貧窮,即使他們是印度商業社會中的一個活躍種姓,但在政治上,他們缺少代表。在印度的立法機關、政府機關和工業部門中,特裡人的數量大概是最少的。最近幾年,有一個邦的政府同意將特裡人列入援助部落名單中,他們獲得一些利益。



●特裡人的首領能早日領受聖靈的恩膏。 ●求聖靈讓特裡人明白,他們唯一的希望與未來只在耶穌基督裡。神的心意是要祝福特裡人,賜福給他們。

       空隙裏的生活--毗努伊勒 Peniel (一)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

      

       性命仍得保全。」〈創32:30〉 每當雅各為一個地點命名時,那名字對他都含有重大意義。伯特利,是他做了一個關於通天樓梯的夢的地方,意思是「神的家」。毗努伊勒的意思是 「神的面」。雅各在起這名時,不只是表達看到什麼;這一次是雅各在第一次遇到神很久之後發生的事,他選擇這個名字,是要紀念一個改變他生命的經歷。雅各驚訝萬分的是,當他耍了一輩子手段之後,現在見到神,居然沒死。從伯特利到毗努伊勒之間的空隙,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學的功課。 雅各是個騙子,操縱者,一個心機很深,白手起家的人,每天都花時間籌謀劃算。有時候,「命運」似乎喜歡捉弄他,讓他跟一個錯的妻子上了床。可是即使如此,也不能制止他達到他的目的。經過多年的謀劃,他終於和拉班打成平手。雅各生活,有一個令人驚訝的事實,那就是他與神的第一次相遇,好像對他的行為沒有任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