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裡什人 Talysh in Azerbaijan

       「我準備出發了。」阿爾圖阿 (Altua)說完之後,看了看妻子,頓 時皺起眉頭。妻子伽萊(Galay)穿著寬松 長褲和緊身襯衫,正在向他揮手告別。 阿爾圖阿問:「你的頭巾去哪裡啦?你 的長袍去哪裡啦?」 妻子害羞地微笑了一下說:「你不喜歡我的 衣服嗎?這可是最流行的款式。」 阿爾圖阿回答:「這不是喜歡不喜歡 的問題。你的衣服是西式的,一個體面的 穆斯林女人不應當穿這樣的衣服。」 伽萊聽了丈夫的話, 深深嘆了口氣 說:「塔裡什女人,無論是否是穆斯林, 都不再穿長袍。今天的阿塞拜疆也不再有 人穿長袍,長袍是老式的服裝。」 阿爾圖阿咬著牙爭辯說:「女人穿長袍是 我們的傳統,我們的宗教就是這樣規定的!」 塔裡什人是什葉派穆斯林,他們處於文 化與宗教的十字 路口上。西方媒 體和消費主義的 影響已經進入阿 塞拜疆,塔裡什 人目前面臨困難 的抉擇。 除了混亂 的宗教信仰與儀 式之外,塔裡什人還一直恐懼神靈世界。雖 然他們是穆斯林,但仍繼續信奉原始宗教, 試圖取悅自然界中看不見的所謂神靈。



看見塔裡什人的信仰和傳統並不能為他們帶來平安與和睦,求主憐憫這 地長年累月活在恐懼中的百姓,他們需要認識你對他們的命定和計畫,求 你興起合適的福音事工,將你的救贖計畫向這百姓廣傳開來。禱告奉主名求,阿 們。

       我是因耶和華忿怒的杖遭 遇困苦的人。他引導我, 使我行在黑暗中, 不行在光明 裡。哀三1-2 困苦— — 因神忿怒的杖遭 遇困苦是怎麼一回事?看看埃及 法老經歷的十災就知道了。「困 苦」的希伯來字根ana在詩篇中很 常見,是用來代表「窮困」的幾 個字之一。 人的困苦會因為戰爭、飢荒等 災害而來,或者是神向悖逆百姓發 怒的結果。但是我們很少會想到, 困苦可能是因神撤去了保護的手, 失去了神仁慈眷顧的生活。原來耶 和華對祂百姓的保護,就好像一張 過濾網罩,一旦祂撤去這保護網, 百姓沒有了神的同在,生活就變成 十分困苦了。 一個跟隨神的人,無論環境 好壞,都可以經歷神的恩典和仁 慈;相反,沒有神的生活,往往是 沒有目標、空虛和混亂的。如果我 們誠實面對,就會承認只有神才可 以在困境中帶給我們生活的意義, 沒有神就沒有人生的意義。 耶利米哀歌這句話讓人感到不 自在。當耶利米進入不遵守妥拉教 導的猶太百姓當中,他一下子就體 會到他們那沒有神的痛苦。沒有神 的痛苦,你體驗過嗎?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