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裡潘科人 Jiripanco

       釣魚者坐在河岸上,等待水中的魚兒上釣。站在遠處觀看的白人探險家感到很意外,他們料不到還有人居住在這亞馬遜叢林的深處。探險家們除了知道這些印第安人是吉裡潘科人,其他就一無所知。吉裡潘科人講自己的語言,還不知道巴西的官方語言葡萄牙語;他們居住在極其偏遠的地方,上次與外界接觸已是好幾年之前的事了。 沒有人知道這個族群已經存在多少年了。在巴西,許多族群是幾個部落互相通婚而形成的。遭到屠殺的各個部落的倖存者通常會聚集在一起,以便生存下去。貪婪的外來定居者,經常將原住民部落從他們的土地上趕走,有時還會殺死他們。目前人們還不知道吉裡潘科部落是否也是大屠殺倖存者組成的。 在吉裡潘科人中間,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沒有人能夠翻譯他們的語言,沒有人知道他們的習俗。



「就如經上所記:未曾聞知他信息的,將要看見;未曾聽過的,將要明白。」(羅15:21) 主啊,你說沒有尋求你的要明白,因為你是那位來尋找失喪者的救主,我們為吉裡潘科人禱告,願他們的生命、文化受到發現他們的人的尊重,保護和珍惜,就如你曾用大自然保護了他們一樣。祝福他們遇到對他們有好意的外人,而且把耶穌基督的救贖帶給他們。主啊,差派語言專家到他們當中,與他們用愛溝通,幫助他們翻譯吉裡潘科人的語言,讓這個族群聽到救贖的福音。求神開啟這個族群的心,讓他們早日接受耶穌基督作為自己的救主。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什一奉獻的問題─被數之人 Who Is Numbered(一) 凡過去歸那些被數之人的、每人要按聖所的平拿銀子半舍客勒、這半舍客勒是奉給耶和華的禮物、〈出30:13〉 很少基督徒什一奉獻,我不認為這會讓你吃驚,低於百分之六的福音派基督徒,和低於百分之一的天主教徒,真正的什一奉獻。對許多人來說,什一奉獻在宗教生活中沒什麼重要性〈因為神畢竟並不需要我們的錢,祂已有夠多的錢〉。 有許多人提出理由,解釋在過去十年中什一奉獻為何明顯降低。它們也許都有道理;但重要的是究竟什麼是什一奉獻原有的目的與動機,是需要用來支持教會和教會所有的事工嗎﹖對摩西做個簡短的綜覽,就會發現一些驚人的事。 當初是誰向神的會幕交上半舍客勒銀子?是那些被數過的人,就是二十歲以上的所有男士,換句話說,每個受到戶口普查的人──基本上就是每家的成人人數。然後摩西加上一句重要的話:「富足的不可多出,貧窮的也不可少出。」每人該繳完全一樣的數額,為什麼?因為每人都有完全一樣的需要──救恩。在需要恩典的事上,沒有等級之分,在為得到恩典而感恩的事上,也沒有等級之分。至少那不是金錢上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