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陽人 Buyang

       「爸爸,為什麼我們在新年之前要更換香爐中的香蕉葉?我擔心這會讓奶 奶生氣,使她敬畏的鬼神跟隨著我。」 「兒子,別擔心。對我們步陽人來說,這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時刻,這樣做 可以給我們的已故的家人帶來榮譽。更換乾淨的香蕉葉,是向已故家人表達敬意 的一種方式,可以讓我們乾乾淨淨地開始新年。」 步陽人只有三千四百人,是中國西南部最小的族群之一,主要生活在雲南 省。步陽人居住在封閉的偏遠村莊中,大部分人講當地的步陽傣語,保留了崇拜 祖先的傳統習俗。 步陽人沒有機會瞭解聖經中的神,也沒有聽過神的救贖福音。他們至今還沒 有當地語言的聖經、電影《耶穌傳》、福音錄音帶和福音廣播。離步陽人最近的 族群,是有許多基督徒的赫蒙道人,但赫蒙道人並沒有接觸步陽人。



天父,祈禱步陽人儘快接受耶穌基督作為他們的救主,從空虛的祖先崇拜的束 縛中解脫出來。祈禱充滿愛心的宣教士,和赫蒙道人基督徒去接近步陽人。

       四件重要的事(一) 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事奉他,依靠他,奉他的名起誓。(申命記10:20) 依靠──你曉得我們第一次見到這動詞是哪裡嗎?是在創世記2:24, 是關 於婚姻的精華經節——「因此人要離開……和……連合……」。這動詞原文是 davaq,它在其他閃族語言有同源字,是「膠水」的意思。可是它有非常重要的 不同處,首先,這動詞不是關於性行為,是用來形容與朋友、家人和神之間的關 係。當它用在婚姻上時,是表示強烈的情感興趣和深厚的愛,而不是性關係。 路得捨不得離開拿俄米;箴言18:24說有一位朋友,比兄弟更親密,都用 davaq這字。而這動詞在神學應用上的重要性,是關於我們和神的關係。 在申命記10:20這段給予人生指示的經文裏,davaq和其他三個動詞連 在一起,它們對我們能被包括在神的家中的幾個因素下了定義。每個都有關 鍵重要性。 首先,是yare,敬畏耶和華是我能與神有互動的重要基礎。這個yare是 「敬畏、尊重、承認神的尊榮,也承認祂的權力」。是神在掌管一切,祂知 道一切,而我卻不知道。 瓦特‧金莫利稱它為神的「無法測度的至高無上權柄」。我們看到神已做的 事,通常都是在祂做了很久之後才看到的。祂的方式現在對我來說是個謎,惟有 通過歷史長河,我才能悟出祂的策劃乃是要把我推向祂的目標。除非我們對神隱 藏的設計感到滿意,否則不會開始照祂的方式生活。然而,我們不是以瞭解做為 起點,而是以無法知曉為起點。可是,我可以感覺到,我以敬畏做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