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的帕拉瓦尼人 Pahlavani People of Afghanistan

       「一切都沒有了!」一個帕拉瓦尼農民侯賽因(Hossein)激動地跟一名阿 富汗軍人說:「我失去了房子、農作物、家畜和所有的一切!洪水來得太 兇猛,我們都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看著所有家當被沖走……」 在這場洪水爆發之前,阿富汗的哈吉哈姆札村(Haji Hamza)已經連續多年 乾旱,侯賽因幾乎快養不活他的家人了。他有六個孩子,那時全部身患疾病。如 今下雨了,卻又帶來一發不可收拾的洪水! 「為什麼真主要如此對待我們?為什麼我們會遭受這樣的災難?」侯賽因即 憤怒又無助地哀嘆。 在阿富汗講帕拉瓦尼語的族群只有大約三千人,多數以種植農業為生。最 近一段時間,乾旱、洪水和地震等天災不斷襲擊帕拉瓦尼人居住的尼姆魯茲省 (Nimruz)。 目前只有極少數帕拉瓦尼人接受過一點教育,大多數人是文盲。全部帕拉 瓦尼人是什葉派穆斯林,神對他們來說是一位遙遠的造物主,沒有太多私人的關 係;他們不曾經歷神的愛,因為至今都還沒有聽過福音。 帕拉瓦尼人沒有任何基督教資源,包括影音材枓、聖經、福音廣播節目和電 影耶穌傳;也沒有宣教士去接近這個族群。除了缺少這些福音資源,帕拉瓦尼人 還面對其他攔阻他們聽到福音的障礙,包括語言、宗教和政治等。



天父,你是慈愛、憐憫、樂於供應的主,和帕拉瓦尼人所認識的「神」 完全不同,求父讓帕拉瓦尼人有機會認識三一神,並且把自己的生命全然 交托給應許要以恩慈待他們的三一神。求父為這族群預備福音資源、宣教 士,和忠心代禱者。奉主名求,阿們。

       加元音的難題(一) 耶和華神對女人說:「我要大大增加你懷胎的痛苦,你必在痛苦中生產 兒女;你要戀慕你的丈夫,他卻要管轄你。」《創世記》3:16 大大增加——關於這節經文我們多次聽過「夏娃的詛咒」,就輕易假設經文 就是這意思。既然這句話對我們理解男人和女人的角色如此重要,我們最好還是 嚴肅謹慎研究為妙。 我們過去深受希臘人影響,發展出厭惡女人的釋經法。如今這種影響不再強 烈,教會開始承認神並沒有「詛咒」亞當或女人,祂是在描述已經發生的事,以 及因這悲劇將會引發的事。 理解這經文的關鍵與元音有關。希伯來文的拚寫本來沒有元音,所以任何 譯本都要加上元音,才能決定該字眼的含義。組成「大大增加」這個片語有兩個 字,這兩個字加元音的方式有兩個可能。由於H-R-B-H和A-R-B-H兩個字唯一的 差別是起初的字母,譯者一般假設H-R-B-H的字根是R-B-H,意味著「變多」的動 詞。若這個字眼在這裡重覆,我們就得到「變多、多」,翻譯結果就是「大大增 加」。(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