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庫毛尼‧拉吉普特印度教徒Hindu Kumaoni Rajputs

       北方的祕境

人口|約50萬,集中地|北阿坎德邦,語言|庫毛尼語

雖然拉吉普特人在印度獨立後,失去了田產、王族頭銜,但有些人還是過得不錯,栽培兒女取得高學位,在社會有立足之地。畢竟失勢的拉吉普特人仍是印度的先進階層,再沒落也是低種姓家庭望塵莫及的對象。

「你想認識在北阿坎德邦的庫毛尼‧拉吉普特男孩/女孩嗎?」隨手打開印度婚配網,映入眼簾的庫毛尼男孩、女孩,似乎個個是學霸,不乏各類碩士、MBA。

他們的家鄉在北阿坎德邦東半部的庫瑪翁(Kumaon),此地與尼泊爾、中國接壤,有空靈翠綠的山丘、皚皚的雪峰,山色變幻令人著迷,許多遊客為此地的日出景色沉醉。

這裡的印度教充滿民間色彩,人們對神靈、附身交鬼司空見慣。城鎮有印地語教會,不過庫毛尼人的母語是庫毛尼語Kumaoni)。宣教組織在此也有外展行動,但據了解,庫毛尼人不反對基督教,可是極少人回應福音。



天父,求差派滿有聖靈能力、有佈道恩賜的忠心僕人向庫毛尼‧拉吉普特印度教徒傳福音,使他們認識天上大君王的權柄、威嚴、能力、榮耀,敬畏神,離棄偶像及迷信。也求神差派許多教師、牧者,帶庫毛尼‧拉吉普特信徒認識真道,打好信仰根基。祝福庫毛尼‧拉吉普特群體能快快興起福音及門徒運動。求加添能力給庫毛尼聖經翻譯員,使他們通達庫毛尼人的語言、文化,用精準流暢的語境、字句詮釋神的話,讓庫毛尼人容易理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都不受它的轄制。(林前6:12)

受轄制你的生活有哪些目標、理想、希望?或有可能發生哪些不幸的事?這些東西會不會轄制你呢?

我想變得富有,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我選擇不斷囤積,因為我害怕失去。面對窮人的需要,我可能會想:「現在不能給,也許等經濟好一些才給。而且,我可能會變窮。」

我有可能變得有影響力、有人脈、被人看見、認識能幫助我的人。然後,面對耶穌所說的傳福音給貧窮人的使命。我心裡可能想:「現在不能去,也許以後事業穩固再說。現在,我可能會失去我的位置。」

我想更有吸引力。我可以整容、穿漂亮衣服、鍛練身材。世人喜愛如此做的人,我要追上潮流,讓人也愛我。對於寒酸的人, 我可能會說:「我不想和你們在一起。」

我們若不認識自己,就不能作自由人。最危險的轄制是人以為自己有自由。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