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門答臘島的楞巴克人 Lembak people of Sumatra

       二十一分!比賽結束了。來訪的爪哇移民球隊高興地拍著手,他們的對手楞巴克球隊則平靜地走出邊線,聆聽教練的責罵。一個楞巴克球員轉過頭,死死盯著爪哇(Javanese)球員。這一天晚上,一個爪哇球員的房子突然失火。這並不是巧合,因為他是爪哇球隊中唯一的一個基督徒。這次事件清楚表明楞巴克人不歡迎基督徒鄰居。 約二十二萬楞巴克人住在蘇門答臘島。許多人是咖啡種植者,他們需要培訓以提高種植水平。大部分楞巴克人只接受過簡單的教育和職業培訓,那些遷移到城市的楞巴克人仍然保持著兩人一起行動的習俗。即使在城市,楞巴克人的經濟狀況也很差,必須努力拼搏。 幾乎所有楞巴克人都是遜尼派穆斯林,遵守世俗穆斯林的傳統,不過與此同時,他們也信奉萬物有靈教,面對問題時會求助於薩滿教士。楞巴克人頻繁地前往城鎮和村莊中的清真寺,他們將清真寺作為社區會議的場所,也在那裡慶祝豐收,或者舉行婚禮。只有極少數楞巴克人歸主。目前楞巴克人還沒有母語聖經,也沒有其他福音資源。



天父,祈禱基督的光驅散楞巴克人周圍的黑暗,求聖靈來到楞巴克人中,幫助這個族群能經歷主耶穌的慈愛與恩典,以致他們能接受主。奉主的名求,阿們。

       如何對抗罪(二) 他回答:「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就藏了起來。」創世記3:10 聽見——亞當聽見神賜下的誡命。他雖然聽見了,卻沒有順從。身為zakar,亞當受造的目的就是要記念神對他說過的話。他與神維持關係的唯一條件,就是記念神說過的話,並且按照神的話語而活。亞當需要知道的一切,神都告訴了他,好讓亞當和祂維持一份完美的關係。 然而,亞當卻選擇聽那赤身的蛇說的話。亞當站在他的‘ezer身邊,和她一起悖逆神。在這個過程中,亞當沒有出聲,他的沉默帶來的墮落,和發言的夏娃是不相上下的。亞當是人類歷史中發生的第一宗悖逆神事件,從中我們觀察到,當好人「袖手旁觀」的時候,邪惡就能無往而不勝。誠如我們所見,亞當的沉默造成了世世代代的罪果。 這件事給了我們一個關鍵性的提醒——沉默不是金,那是一種不敬虔的行為。當我們面對誘惑,引誘我們忘記神是誰、我們是誰,以及兩者之間的差別時,我們就要仗義執言。我們必須要「聽」和「順從」神,堅決反對蛇提出叫我們憑感覺作為道德行為最後裁決的建議。我們必須以末後的亞當,耶穌基督的回應「經上記著說」,作為我們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