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的來自伊拉克北部說庫爾曼吉語的庫爾德人 Kurmanji-speaking Northern Kurds in Toronto

       卡努(Cano)這名字的意思是「生活」。父母為他起這名字,因為他們有機會在加拿大開始新生活。卡努是庫爾德人,他的家庭因為

1980年代伊拉克政府的迫害,逃離庫爾德斯坦(庫爾德斯坦是指那些庫爾德人占大多數的地區)。儘管在加拿大住了多年,卡努的家庭仍然保持他們傳統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他們是穆斯林,不吃豬肉,只是女子不再戴面紗。作為一個族群,庫爾德人經歷了兩伊戰爭、海灣戰爭和敘利亞內戰。有些幸運的庫爾德人得以移民到加拿大,現在有超過1萬人住在這裡。他們在新土地上必須學習新的語言,並且努力找到工作。說庫爾曼吉語的庫爾德人是遜尼派穆斯林,就我們所知,目前加拿大的庫爾德人中沒有人跟隨基督。加拿大有信仰自由,我們一起禱告,願這些新移民的朋友和鄰居能夠主動把福音帶給他們。



天父,祈求向庫爾德人顯明,僅僅住在一片和平的土地上是不夠的。他們需要救主赦免他們的罪,給他們豐盛的生命。禱告庫爾德人能夠認識耶穌。禱告多倫多的庫爾德人選擇神的生命,從那些引致屬靈死亡的道路上轉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和合本

學--manthano是對人生的一種見解,就是發現人類需要和世上其餘的東西共生相處,覺悟到我們具倚賴性。然而,希臘人把問題揭開,卻沒提供答案。在希臘思想中,學習是一個改變的過程。只要學習,我們就會改變。可是希臘人無法給我們改變的目標,他們對學習的看法是玄祕的,在海市蜃樓般的理想世界裡尋找答案。只有希伯來人對學習的了解才能讓我們腳踏實地。希臘文manthano通常是從lamad這希伯來字翻譯過來。在希伯來思想中,學習的背後概念十分實用,即「刻意將意志順服在神面前,要在每一行為上取悅神」。最重要的,lamad知道什麼是對的,而且行出來。對希伯來人而言,學習不是意味要通過什麼複雜深奧的知識,和神祕的資訊進入玄妙的領域,學習只是單純的順服;學習的目標是與父神的旨意達成一致。當我們從神的學習大學畢業時,就會聽到祂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