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拉托‧拉吉普特印度教徒Hindu Rathore RajputsRajputs

       太陽家族

人口|約140萬,集中地|拉賈斯坦邦、古吉拉特邦、中央邦,語言|印地語

印度的拉吉普特人約有一百個子群體,個個都有自身起源的神話傳說。其中拉托人宣稱自己是神話「太陽王朝」的後裔。

拉托人統治印度西部近八百年的時間,是種姓制度第二階的剎帝利(統治者及戰士)。現今多在公家單位和軍事領導部門供職,或進入現代化產業,普通一點的也是小商人。

拉托人有錢有權,鼓勵孩子追求高學歷。年輕人選擇包辦婚姻方式,先讓爸媽與媒人為他們物色對象,再從中挑選另一半。許多人認為這樣的婚姻能獲得爸媽的祝福與支持,不失為好方法。印度婚配網的種姓加區域篩選功能十分強大,方便挑選門當戶對的好人家。拉吉普特人期望把女兒嫁進地位高的家族,其中以拉賈斯坦邦的拉吉普特家族最受歡迎(此地過去是拉吉普特人的統治地)。

拉托人主要是印度教徒,穆斯林多數在印巴分家時遷到巴基斯坦。



天父,呼求福音的大能打破傳統文化和宗教的障礙,得著拉托‧拉吉普特人的心。「耶和華的律法全備,使人甦醒;耶和華的法度確定,使愚蒙人有智慧。」讓拉托領袖有屬靈的甦醒與渴慕,願意了解基督信仰,並帶領社區、家庭來尋求主。求神差派福音使者來到他們中間,教導、牧養這個群體,直到拉托人的教會興起茁壯,能為神得人。拉托‧拉吉普特人要熱衷學習神的法度,在生活中實踐天國法則,成為神國度的見證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卻要愛人如己。( 利19:18)

人主耶穌曾引用舊約這句話。翻譯為「人」這個字,實際上是「鄰舍」的意思。

希伯來文是一種只寫子音的語言,意味著書寫時許多看起來一模一樣的字,唸出來卻有不

同的發音,是憑記憶加進母音。這個小小的事實讓「鄰舍」這字變得非常有趣,這字的子音和「牧者」的子音一樣,來自同樣的字根ra’a。

我們讀利未記的律法曉得「鄰舍」和「牧養」這兩字有深厚關係。我的「鄰舍」是神交給

我「牧養」的人,當神呼召我做牧者(領袖的角色),就期望我會牧養我的鄰舍。做為神的代表,我首要的任務是餵養我身旁的羊群。順帶提一下,並不是由我來選擇要誰成為我的鄰舍,而是神讓鄰舍來到我生活中。

神是個鄰舍的神,祂有偉大的計畫,可是卻是在小圈子裡實現的。一個人的順服,可以改

變整個世界。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