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達亞人 Daya People of Indonesia

       達亞部落(Daya)的一個男孩向科梅林部落(Komering)的一位老人露出善意的微笑。明天這地方將慶祝被地震摧毀的清真寺重建儀式。兩個部落彼此鄰近,居民又講相似的語言,因此他們決定一起慶祝。 然而,在科梅林老人的內心深處卻認定達亞人是非常懶惰的。每個達亞家庭平均有一、兩英畝稻田,但他們通常雇用爪哇人協助收獲和管理這些稻田,這是科梅林人無法接受的。 雖然83,000名達亞人的語言與科梅林人基本相同,但他們雙方都認為自己與對方不同,尤其科梅林人對達亞人的工作態度很不滿,這偏見妨礙了兩個部落真正的和睦。 幾乎所有達亞人都是穆斯林,只有極少數人是基督教徒。目前還沒有適合達亞人的福音資源,楠榜語(Lampung)聖經正在翻譯中。



天父,為達亞人祈禱,求父開啟他們的心扉,願意接受基督的愛。祈禱在達亞或鄰近工作的爪哇基督徒農民,能領受天父的呼召,向他們的達亞雇主和身邊所能接触到的達亞人介紹唯一活著的真神。奉主的名求,阿們。

       智慧的開端(一) 他回答:「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就藏了起來。」創世記3:10 害怕——我們認得這個字,就是不曉得它在此經文的來龍去脈。這個字是yare,一個含「懼怕、尊敬、敬畏和害怕」之意思的動詞。當然,這是經文內最普遍用來指在神面前存有的敬畏和畏怯。智慧的開端就是yir’ah耶和華。那麼,怎樣才能在神面前顯出合宜的畏懼和敬畏呢?記住神的話。 如果你發現引至人墮落的對話扭曲了許多用來形容與神之間真正關係的用詞,就得著寶貴的見解。神的詞匯是以有序的受造物為本的。Yare害怕真實和重要之處,在於「害怕」yare屬於有序的受造物。一旦罪進入世界,一旦那道通往混亂的門敞開了,一切就亂了陣腳。現在yare不再用來形容對神合宜的尊敬,而是對其它一些東西存有的懼怕。它脫離了受造次序的原位,被用來事奉別神。 然而,就算這種雜亂無章的運用,也不足以讓人看清楚遭扭曲的一切。 這裏yare的對象被扭曲了。亞當說他害怕,這是我們意料中的事。畢竟,亞當和‘ezer kenedgo剛剛才違背神給他們唯一的禁令。他們藏起身來,我們一點也不覺得意外。 然而,亞當一開口,我們就感到錯愕。亞當不是說他因為悖逆神才藏起來,而是說他因為害怕自己赤身露體所以藏起身來!亞當為什麼害怕赤身露體呢?他從來就沒有穿過衣服,赤身露體本來就是他正常的狀態,為什麼突然間他會對正常的事感到害怕呢? 完全沒有理由,除非你用希伯來文來閱讀。(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