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迪兹富勒人 Dezful People of Iran

       主後三世紀,波斯皇帝沙普爾一世大 帝(Shapur I the Great)強迫羅馬戰 俘在德茲河(Dez River)修建一座大橋,隨 後又在河岸上修建堡壘。今天,這裏是一個 位處伊朗和伊拉克邊境的城市。住在大橋和 堡壘周圍的人講一種獨特的方言,擁有自己 獨特的習俗。雖然他們在政治上屬於古代的 波斯和今天的伊朗,但他們卻建立了屬於自己的獨特社會。 城市附近有迪茲富勒•瓦達提空軍基地(Dezful Vahdati Air Force),負責守衛 兩伊邊境。戰鬥機和其他飛機定時起飛、降落。2013年3月,在伊朗傳統的波斯新 年期間,這裏曾舉行了唯一一次的空軍節,紀念兩伊戰爭期間的伊朗英雄。 這裡並非所有事情都與軍事有關。1960年代,迪茲富勒引進了現代化的農業 技術,今天這裏生產深受讚譽的鮮花和檸檬。此外,也生產酸奶、蔬菜、谷物和 其他商品。 迪茲富勒語明顯不同波斯語。宣教士幾乎不了解這種語言,因此很難與當地 人分享伊薩(Isa al-Masih,彌賽亞耶穌)的福音。



天父,祈禱伊朗的宣教士跨越「大橋」,來到這個封閉的族群當中,與他 們分享福音。祈禱伊朗的復興運動能擴展到迪茲富勒人的社區,有許多迪 茲富勒人聽到福音好消息能悔改接受主,成為在伊朗撒播和平的族群。奉 主的名求,阿們。

       加元音的難題(二) 耶和華神對女人說:「我要大大增加你懷胎的痛苦,你必在痛苦中生產 兒女;你要戀慕你的丈夫,他卻要管轄你。」《創世記》3:16 大大增加——我們也知道神不是在發出詛咒,而是在說明一道事實,即悖逆 會帶來混亂;混亂會禍及孩子和丈夫。誰該為這一切負責呢?是蛇蒙蔽了人,而 夏娃選擇聽蛇的話。如今我們可以明白為何神要說:「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 仇。」神的意思是:「我要讓你很難再被這畜生蒙蔽。我要讓它變成不再是一隻 會走路、說話、光輝多彩的動物。如今牠將令人生厭,你永遠不會再聽牠的話。 從現在開始,你與牠的友好相遇將變成可怕和討厭!」 夏娃怪罪蛇是對的,當然她也要負起自己的責任。神的重點是蛇蒙蔽了人, 而不是對女人發出永恒的刑罰。若神計劃祂兒子要藉一個女人而出,人類的盼望 是否就得靠一個女人的順服? 你有沒有想過,也許這則小小的故事是講述神為蒙蔽者和女人造出天然的 劇變,以協助 ‘ezer kenegdo(夏娃,配偶幫助)。也許神在確保夏娃會聽從, 因為她本該如此。也許這一切是關乎神憐憫的心腸、而非咒詛與刑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