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的雅茲迪人 Yazidis in Toronto

       一個雅茲迪人在多倫多機場的門口等候,他因著興奮和緊張,身體微微顫抖。他的名字叫薩迪(Saadi),這是離家兩年以來,第一次重見家人。薩迪是雅茲迪人,當ISIS占領伊拉克北部、殺害和奴役雅茲迪人時,他和家人逃離了那個地獄般的地方,在那裡男人被斬首;婦女和小孩像動物一樣被賣或作為戰利品。雅茲迪人是庫爾德的一個少數信仰群體,從2014年開始一直慘遭ISIS攻擊。薩迪和他家人逃到土耳其,隨後他繼續逃亡到多倫多,他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則留在難民營裡。

2016年,加拿大政府承諾將重新安置雅茲迪倖存者,其中有個帶

40名難民到加拿大的計畫。薩迪非常開心能夠和家人重聚,但他也知道前路還很艱難,一無所有的他們需重新開始,也需學習英語。儘管如此,他們已下定決心要克服一切困難,並計畫在新的居住地開始一個家庭生意。



天父,禱告遭受這麼多痛苦的雅茲迪人,能夠看到他們需要被那位大能的主醫治。求神幫助雅茲迪人看到超越這個破碎世界的真理,看見神的美善。禱告雅茲迪人有加拿大基督徒朋友和他們建立關係,並把神的愛分享給他們。「對寄居的、孤兒和寡婦屈枉正直的,必受詛咒!」禱告雅茲迪人都明白,那些迫害他們的人其實是把自己置於咒詛之下,而他們可以在全能神的膀臂中找到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和合本

柔和--praos包含「溫柔、可愛、友善、溫和」等意思,通常指外表行為。希臘文這個字,也用來描寫面對逆境時仍然能神態自若。主耶穌把這字和希伯來文

ana連在一起,若沒有希伯來背景,就只是「堅忍」,有了希伯來背景,整個概念就變成:praos是因為完全信任神是良善的;praos是在苦難中擁有的內在力量,表明神在生活中至高無上的工作。當主耶穌用ana來描述自己時,祂把自己的受苦和拯救之神的性格連在一起。從神的角度來看,人不應該消極地忍受苦難,主耶穌從來不「忍氣吞聲」。即使當祂受苦時,仍然以赦免和憐憫來對待敵人。主耶穌的「柔和」讓祂無論在何種情況下,都能做出果斷的行為,因為祂完全倚靠父神。心裡柔和的人在苦難中,會選擇接受不報復、不逃避的挑戰,而轉向神的目的。誰能在苦難中仍然能praos呢?只有那些曉得神的旨意必定成就的人。你不是偶發事件的受害者,所有你受的苦難都有目的和意義,是神透過你工作。「柔和」的人不是屬靈弱者,而是承認耶和華是他們的保護者,能以內在力量回應苦難。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