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拉瓦特‧拉吉普特人Rawat Rajputs

       森林中的落難王子

人口|約9萬,集中地|中央邦,語言|印地語

拉瓦特是拉吉普特人眾多子群體之一,他們聲稱自己屬於喬漢人(第25日)的分支,是勇敢的喬漢國王普斯維拉三世Prithviraj Chauhan)兄弟的後裔。

普斯維拉三世有多神勇呢?當年隨他征戰的宮廷詩人錢‧巴爾戴(Chand Bardai)筆下描述,普斯維拉聽音辨位就能射中目標。這個國王曾率領拉吉普特人擊退穆斯林大軍,但在隔年敵人捲土重來時被擊敗。他的兄弟在國家淪陷後逃往森林與丘陵地區,這支餘族在艱苦環境中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文化,被另稱為拉瓦特‧拉吉普特人。拉瓦特的意思是「王子」(來自Rajah一詞)。他們居

住在中央邦,該邦多被森林覆蓋,相當自然幽靜。

拉瓦特人多半是擁有土地的農民。他們敬拜地方神明,對慈愛的永生神沒有概念。他們可以使用印度語聖經,也有電影《耶穌傳》和福音影音資源。



天父,讓拉瓦特‧拉吉普特人有機會聽見天父的話語、領受父神的愛。求主預備許多合適的宣教工人,向他們展開福音工作。「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旦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裡受他的洗。」聖靈預備拉瓦特‧拉吉普特人的心,聽見悔改赦罪的道時,能謙卑己心立刻轉向基督。求神使群體歸主浪潮發生,震動其他拉吉普特群體。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都不受它的轄制。(林前6:12)

受轄制我們活在世上時刻都受各種事物、規條限制,否則每個人都可以自由行任何事,這世界肯定亂成一團。

但基督徒擁有選擇要服事誰的自由,一旦選擇了服事基督,就伏在聖靈的能力和愛的「律法」下。沒有摩西律法的束縛,雖然凡事都可行,但權柄還在,這權柄提供了秩序。

exesti的字根是「凡事都可能發生」,保羅用衍生出來的exousiazo表示「凡事都能做」,是真正沒有什麼事是不能做的。為什麼呢?

耶穌已經為我們除去罪咎。如今我們被洗凈、稱義,任何事物都在主的遮蓋下。保羅這此其實是用exousiazo的另一種語法:「沒有任何事物在我身上有權柄」。

如今我都可以做的事,卻沒有一件會成為轄制我的事。那些「都可以做的事」永遠不能決定我的行為。

基督徒的自由是:我選擇要服在神的權柄底下;最偉大的自由就是能夠說:「謝謝,但我不需要以這些來活出自我了。」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